长城原创 >

【一网观天下】互联网饭局·滴眼液·官告民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庆敏 
2017-12-06 14:52:30
分享:

[语音为软件合成,不妥之处敬请见谅]

  冬风徐来鸟不鸣,

  路上人车匆匆行。

  利益扰得心难静,

  留下毁誉任人评。

  列位,这几天,有几张“饭局”照片火了。饭局之上,都是些互联网界的大佬。以致于有人感慨:朋友圈里,没刷过这几张“饭局”图片的,算不上真正的互联网从业者。

  调侃之词,不必当真。

  也有人“铁肩担道义”,比如,新京报就发表评论称:“聚光灯下的‘大佬饭局’不该只有八卦”。读后,我不以为然,把大佬们的饭局炒成八卦的,并非大佬们本人,而是我们这些看客。大佬也是人,一丁点都不比我们高级,干嘛非要求他们把饭局吃出意义吃出价值呢?

  不就是吃顿饭吗?相识的人,见面了,聚一聚,聊一聊,东拉西扯,海阔天空,说说笑笑,嘻嘻哈哈,然后,拍屁股走人,各回各家。平时,咱们这些远非大佬的人,不也是这样吗?

  大佬们不缺这顿饭钱,他们缺的是快乐。

  快乐这东西,谁不缺呢?马云也缺,而且可能更缺,因为,这一次,眼尖的人发现,饭局之上,没有马云的身影。这帮聚餐的大佬,没请他,不带他玩。你说,他快乐不快乐?

  消息传来,在好事者的逼问之下,马云终于发话了,他说:这样的饭局,有什么意义呢?

  话很实在,也很正确,但在我听来,满满的都是醋意。

  大佬们聚会,交流了感情,传播了名声,本身便是一种收获。马云及时发声,刷了一下存在感,也实现了传播的效果。都是精明绝顶之人,无利谁肯起早?

  倒是“马云缺席”释放的信号值得回味。至少,聚餐的人在表面上看是团结的,在他们心里,没有受邀的马云,或许并不和他们处在同一个战壕。如此一来,大家会不会心照不宣地联起手来和马云较劲呢?

  看来,马云要小心了。

  只要合规合法,公平竞争,即使马云被真的干掉,也没什么可惜的。大佬们相互竞争,此起彼伏的创新之举,可能将推动互联网经济再上新台阶。诚如是,受益的,是老百姓和整个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说,“饭局”之争透露出来的“不团结”,好像并不是什么坏事。

  但是,如果某种药品明明无效,却还在大肆宣传,诱导人们购买,这种情况,就不是什么好事了。近期,一篇题为《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指出,没有任何科学论据支持莎普爱思滴眼液可以预防和延缓白内障,但由于夸大宣传,耽误了许多病人的治疗时机。

  涉及医药的话题,往往都是严肃的,因为,这关乎人们的健康甚至生命。有报告指出,目前,没有发现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有效治疗或延缓白内障的进展。国内各大医院眼科的资深医生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然而,在一年投入2.6亿元广告费的狂轰滥炸之下,莎普爱思居然获得了白内障辅助药物领域龙头产品的地位。

  面对质疑,厂家发出公告,称滴眼液是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

  孰是孰非,监管部门该站出来说句话了。

  至于广告中涉及适应症的“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几个字,被处理成“较小字体”,则无论如何都难逃“别有用心”之嫌,与一些产品或广告将“转基因”、“有害健康”之类的文字进行淡化处理相似,都彰显着厂商的一种“不厚道”。

  厚道不厚道,自有人知道。云南发生的一起“官告民”事件,起码说明作为原告的当地镇政府有一定的法律意识。

  镇政府状告当地几户村民,是因为这几户村民放任自己的孩子辍学,不能及时接受义务教育。

  按照法规及上级要求,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尽职尽责,力所不及时,寻求法律支持,以平等的位置,与矛盾的另一方对簿公堂,政府部门就该这样干。

  一切都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既是依法治国的体现,也是和谐社会的需要。

  正是:

  平等相处人心顺,

  依法行事解百困。

  经商不易竞争烈,

  坑人害己莫混沌。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观天下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