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武强370万专项资金确保美丽乡村“常态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金英 杨如钦 扈炜 
2017-12-07 17:37:45
分享:

武强县农村卫生环境得到提升。(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衡水12月7日讯(通讯员 刘金英 杨如钦 记者 扈炜)记者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为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该局安排专项资金370万元用于日常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维护,有效提升了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推进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人居体系建设,确保了美丽乡村“常态美”。

  如何使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和整治过的农村环境持续有效发挥作用,是美丽乡村常态化管理中的一个老大难。为破解这一难题,2016年,武强县财政局选取了33个面貌提升村作为试点进行了试运行,每村4万元项目资金用于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日常维护。2017年以来,该局总结上一年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将全县7个乡、镇、区的93个建成“美丽乡村”的行政村日常保洁、基础设施维护工作予以“集中打包”,公开向社会销售,积极开展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农村环境问题的有益探索。目前,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维护专业保洁员已达356名,配备了20台专业保洁设备和26台大型清扫清运机械。

  据介绍,武强县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安排专项资金,定期对各乡镇区开展环境卫生维护成效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予以奖补,确保了农村环卫维护工作长效有序推进。93个“美丽乡村”完全达到了“垃圾日产日清、道路畅通洁净、河道水清流畅、院落整洁规范、绿化养护到位、公共设施完好、村容村貌洁净、田容田貌美化”的高标准,全县农村卫生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关键词:武强,资金,美丽乡村,常态美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