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社科院专家王彦坤:弘扬塞罕坝精神 追求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延丽 
2017-12-07 22:44:24
分享:

  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获2017年地球卫士奖,12月5日在内罗毕,塞罕坝林场三位代表上台领奖。记者 商棠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7日讯(记者 刘延丽)12月5日,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获2017年地球卫士奖。6日上午,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塞罕坝机械机场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塞罕坝精神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持续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河北省社科院社会治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王彦坤说,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地球卫士奖,为国家和民族增了光、添了彩,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是联合国对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的充分肯定。

  今年3月,王彦坤曾以“塞罕坝精神”为题发表理论文章《弘扬塞罕坝精神的时代意义》。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塞罕坝的绿色传奇背后,我们不仅要看到生态建设的成就,更应该弘扬一代又一代塞罕坝建设者们“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河北省社科院社会治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王彦坤谈弘扬塞罕坝精神的时代意义。

  像塞罕坝人那样牢记使命

  “塞罕坝的故事是人间奇迹,绿色成就也是史无前例。”谈起塞罕坝的自然条件,曾到坝上调研的王彦坤深切感受到了塞罕坝人的艰辛与努力。

  牢记使命,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这是塞罕坝人的初心,而这从第一代塞罕坝人挺身而出,聚集到这个不毛之地,已经诠释了“使命高于生命”的担当。

  对此,王彦坤结合现实,阐述了自己的理解。“瞩目现实,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对历史使命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排除各种干扰和影响,从容应对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

  他说,要以“牢记使命”为价值取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气、维护真理、实事求是,在不正之风面前坚守原则、保持本色、敢于斗争,在改革发展大局面前找准位置、认清责任、勇于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勇往直前。

塞罕坝机械林场鸟瞰图。记者 刘飞 摄

  像塞罕坝人那样艰苦奋斗

  塞罕坝机械林场平均海拔1500米,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3.3摄氏度,年均气温零下1.3摄氏度,年均积雪7个月,年均6级以上大风天数76天。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塞罕坝人将一片荒原变成了林海。

  “自然环境非常恶劣,塞罕坝人啃窝头、喝雪水、住马架、睡窝棚、钻地窨子,以苦为荣、迎难而上,在流沙中植树,在荒漠上建设,斗严寒抗冰雪,硬是在这片荒原上造出一个绿色奇迹。”王彦坤说,塞罕坝开发建设的历程,就是一部自强不息、战天斗地的创业史,也是一部艰苦卓绝、永不言弃的奋斗史。

“林一代”为塞罕坝生态恢复艰苦奋斗。资料图

  现在随着时代变迁,艰苦奋斗已经不是塞罕坝创业初期那样忍冻挨饿拼体力,而是具有了奋发进取、努力工作的新内涵。

  “在当前,面临世所罕见的艰巨任务,我们的党员干部也应该像塞罕坝人那样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只为成事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不畏难、不怕苦,在任何考验面前不懈怠、不退缩。”王彦坤坚定地说。

“林二代”刘军夫妇不畏艰辛守护百万亩林海。记者 胥文燕 摄

  同时,要像塞罕坝人那样,奋发向上、百折不挠、开拓进取、锲而不舍,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不断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出新部署,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赶考”答卷展示共产党人的美好形象。

沿着父辈、爷爷辈的足迹,“林三代”刘鑫洋继续在塞罕坝上艰苦创业。记者 赵晓慧 摄

  像塞罕坝人那样追求绿色发展

  塞罕坝半个多世纪从风沙漫卷到天蓝地绿的生态变迁,成为塞罕坝人不懈追求绿色发展的最好见证。这一实践证明,绿色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和途径,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壮举。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蕴育了“天人合一”的发展理念。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人口、资源、环境生态失衡加剧,压力凸显,大气污染防治等成为世界性难题。王彦坤说,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论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在十八大的基础上再一次吹响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进一步昭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

  “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总结绿色发展经验和智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指导,为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中国范式。”王彦坤说。

游客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七星湖景区游览、拍照。记者 任光阳 摄

  他提出,要统筹绿色发展路径,认真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来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对标美丽中国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

  对于如何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王彦坤认为,要提升思想认识,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要在制度规范、产业政策、经济结构等多方面进行正确引导,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呼唤更多“塞罕坝”,需要更多“塞罕坝人”。王彦坤说,应该大力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塞罕坝精神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对于各项事业发展具有普遍意义。

关键词:塞罕坝,生态,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