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 打赢蓝天保卫战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打赢蓝天保卫战】承德多措并举治理秋冬大气污染 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2-08 22:43:55
作者:镡立勇
分享:

承德市有效治理大气污染,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承德市环保局供图

  长城新媒体承德12月8日讯(记者 镡立勇 通讯员 王晓丹)12月8日,记者从承德市环保局获悉,承德市强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企业污染综合整治、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扎实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承德市区冬季PM2.5浓度比2016年同期下降6%。

  据了解,为加快实施减煤替代工程,承德市以乡(镇)和村为单位,整体推进电代煤、气代煤工作,目前已完成8000户电代煤、气代煤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工程减煤和企业节煤改造力度,实施清单式管理,确保年底前,全市减少煤炭消费总量5万吨以上。在此基础上,严厉打击劣质散煤销售,依法取缔劣质散煤销售网点,加强对售煤网站的监管,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劣质散煤行为,并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针对企业污染,承德市进一步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对存在瞒报漏报涉大气污染排放的“散乱污”企业,一经发现严肃问责;建立无组织排放改造全口径清单,对未落实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全面关停落后产能和违法违规产能,完成全年压减炼钢产能190万吨、炼铁产能104万吨、煤炭产能15万吨。

  与此同时,承德市全面加强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控制管理,采暖季期间,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加快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实施“一矿一策”,对未整治达标的392处矿山,强制采取洒水抑尘等临时性措施,未通过验收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

关键词:承德,大气污染,空气质量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