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让实体经济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筑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边建军 
2017-12-11 15:02:0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实体经济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国家保持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实业兴则河北兴,经济强则河北强。如果把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比喻成一座大厦,那么实体经济就是大厦的根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河北的立省之本、强省之基、富民之源。当前,实体经济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增长放缓、效益下滑、内生动力不足等,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供需结构不匹配,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只有着力壮大实体经济,筑牢经济的根基,才能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只有不断做强实体经济,提升经济质量,才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更好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让实体经济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筑基,需要产业的支撑。壮大实体经济,关键是做强做大产业。河北面临的一个任务,就是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企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竞争能力。这要求我们立足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大去产能力度,积极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促进产业和企业提质增效,发展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

  让实体经济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筑基,需要肥沃的土壤。发展实体经济需要良好的环境要素,犹如栽活一棵树,需有充足的空气和沃腴的土壤。这要求我们心甘情愿当好“店小二”,主动走进企业,了解需求,千方百计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想方设法扶持企业发展。无论是发展政策还是改革举措,应着眼于让企业家提振信心、大胆创新,最大程度激发企业家发展激情。拿出真金白银,利用财政、税收等调节手段,支持实体发展,让做实业的人感到有奔头、能致富,有地位、更光荣。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让各类市场要素,特别是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更多地向实体经济领域聚集,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

  让实体经济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筑基,需要金融的浇灌。实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以金融业为核心的虚拟经济支持。对于企业来说,无论初创期、扩张期,还是技改期、转型期,都需要资本市场的雪中送炭。但不可否认的是,融资难却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发展。这要求我们加强金融改革创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投放节奏,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机构设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心,鼓励和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满足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发展实体经济,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积极发展实体经济,夯实壮大实体经济,固本强源、行稳致远,唯其如此,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才会更加蹄疾步稳!(边建军)

关键词:实体经济,新时代,经济强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