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京动批市场退出历史舞台 “动批”品牌白沟获新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健 
2017-12-11 17:36:09
分享:

白沟动批服饰广场即将开业。张健 供图
  长城新媒体12月11日讯(张健)11月30日,北京动批最后一个市场——东鼎市场闭市,这标志着由12个服装市场组成的动批商圈历经30年发展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北京动批市场关闭后其历史使命将重点向河北、天津等地延伸,推动当地传统市场加快转型升级,重构我国北方重要的商业版图。
  河北白沟和道国际重点建设的白沟动批服饰广场,是专门为北京动批商户打造的重要承接地。随着北京动批的落幕,白沟“动批”也将于12月份盛装开业,北京动批30年的商业品牌得以延续,并通过提档升级获得新生。
签约。张健 供图

  发挥商业基础优势,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是承接北京市场疏解的最大受益者。保定白沟市场凭借浓厚的商业氛围和毗邻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承接平台,紧抓北京市场陆续闭市的最后机会,进一步做好北京主力市场的承接工作。作为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之一,白沟有着30多年的专业市场发展基础,现已形成箱包、服装、小商品、鞋帽等为主导的14个大型综合专业市场,商户3.8万余家,年交易额超千亿元。和道国际规划的白沟动批服饰广场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为北京商户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目前白沟拥有三大物流园区,200多条物流线路通达全国各地,年运输量达1700万吨。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为商户办理外贸业务手续,提供海关、检验检疫、税务等“一站式”服务,吸引大量国际服装采购商和国内服装供应商在此聚集和交易。白沟电商起步早、发展快,电商数量达到1.8万家,年交易额近80亿元,成为河北有名的淘宝镇,有利于北京商户进入白沟后维护老客户、拓展新客源。

  白沟和道国际把握市场需求,以服装品牌和产业升级为突破口,通过培育服装品牌和龙头企业,打造白沟时尚服装节、京津冀服装产业博览会等方式率先成立了服装品牌联盟。并搭建了电商服务中心、会展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多产业配套服务平台,构建全产业链和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品牌聚集和产业聚集效应,为商户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白沟通北京的班车。张健 供图

  筑巢引凤,北京动批商户纷纷入驻白沟

  “白沟面辅料市场有一定规模,产业链齐全,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白沟物流发展令我满意,而且雄安新区的设立,也将有力推动中高端品牌服装的需求,对于做国内品牌服装的商户有很强的吸引力”。在北京世纪天乐经营休闲男装12年的吴先生表示要入驻白沟。

  白沟历史上就是商贸重镇,具有浓厚的商业氛围和雄厚的产业基础。雄安新区的设立、北京二机场及优质的服务平台建设等,为白沟国内外贸易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成为我国北方最具发展潜力的商贸市场。

  据白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张铁柱介绍,由于毗邻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因此白沟的定位将发生改变。未来白沟不再停留在小商品集散中心的水平上,将定位于高端商贸。

  自北京动批市场疏解工作启动以来,商户密集考察白沟,重点了解了他们最关心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市场管理、外贸服务、电商平台、优惠政策、产业链发展及生活成本等事项。

  “白沟新城推出落户、税收、工商、居住、子女入学、社保医保、专项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们很多负担,3年经营过渡期,基本不需要投入成本。目前我白沟的店铺也装修完毕,老客户也都会跟来”。原北京动批商户刘先生说。

  据统计,2017年白沟和道国际动批服饰广场接待北京动批商户约5000人次,目前已有近2000家北京动批商户正式入驻,为白沟商业繁荣增添了新力量。和道国际将在12月份举行开业仪式,届时,将邀约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的优质下游服装批发采购商前来采购。从千年古镇到商贸名城,从国内贸易到外贸出口集散地,从传统产业到创意产业融入,白沟凭借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吸引环渤海、东北、西北等地商业人士前来考察交易,也有俄罗斯、巴基斯坦、意大利、南非等国家商户慕名而来。白沟市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为我国传统商贸市场转型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北京动批,河北白沟,盛装开业责任编辑:王晓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