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各部门紧急发文 河北各地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丹 
2017-12-12 10:14:19
分享:

  导语:今年供暖季,华北地区首次大规模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特急文件,河北各地多措并举,强化保障居民供暖,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各部门紧急发文发声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国家发展改革委:始终把保障民生用气放在首位

  针对近期北方部分地区天然气保供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8日说,在资源供给不能同时满足工业和民生需求的情况下,要始终把保障民生用气放在首位。

  这位负责人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4日晚会同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召开部分企业、地方相关负责人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部署实施。当晚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并与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及供气企业建立了联合监测调度机制。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加强协调配合,实现资源互保互供。各地要承担起本地区保供的主体责任,按照已签订的《2017年度保证民生用气责任书》有关要求,落实保民生主体责任。同时,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精细化需求侧管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环保部:煤改气(电)未完工的继续沿用燃煤取暖

资料图。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特急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这些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山东省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濮阳和开封。据媒体统计,目前上述城市皆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气代煤行动。

  ▲教育部: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地方解决中小学供暖问题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北方一些学校尚未供暖、学生被冻伤、“操场跑步取暖”的问题,6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部领导批示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督促地方迅速解决中小学供暖问题。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向有关省份下发了督办通知单,要求这些省份高度重视,迅速查明情况,迅速解决问题,确保师生正常的教育教学能够开展。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强调,希望地方基层政府、教育部门、学校真正把孩子们的冷暖放在心上,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让孩子们在相对较好的条件下健康成长。

  河北各地多措并举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针对入冬以来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河北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把保供暖放在第一位,加强需求侧管理,强化省市县乡四级统筹调度,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取暖、集中供热、公共服务等民生用气。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河北各地多措并举,强化保障居民供暖,让中小学生、生活困难群体优先得到关心、照顾。

  ▲石家庄:实施清单管理确保供暖达标

工作人员正在检修。赵世坤 摄

  近日,石家庄市城管委组织召开供暖工作调度会,要求各级供热主管部门和相关供热企业迅速行动起来,重点应对因燃气不足造成的供暖问题,全力以赴,达标供暖。同时,为保障中小学的供暖问题,河北省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成立检查组,深入所属学校开展实地检查。冬季取暖设施的运转、更新维护,电路检修和改造,能否正常取暖或取暖温度是否达标,农村中小学校尤其是寄宿制学校,是否有专人负责取暖安全工作等情况都将逐一进行筛查。

  会议要求各级供热主管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高度,把做好供暖工作作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立即开展大排查工作,重点应对因燃气不足造成的供暖不足及由此引发的问题。针对查出的问题要建立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影响供暖的各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市内各区要加强协调,对大排查情况要按时上报。要发挥属地管理职责,督导有关单位对老旧燃气站设备及时更新,及时把LNG作为备用气源。

  石家庄市城管委供热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栋表示,石家庄市主城区天然气供暖面积近4000万平方米,目前供暖状况基本稳定。为应对因燃气不足等原因可能造成的局部供暖不达标问题,石家庄市已备好42台应急燃油锅炉,随时应对供暖突发情况。同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市区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已安排专人盯守小区换热站,监督换热站正常运行,确保供暖安全稳定。

  ▲邯郸:突出问题导向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12月10日上午,市长王立彤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经济技术开发区、丛台区、冀南新区、邯山区部分小区和农村,督导检查冬季供暖工作,深入了解“气代煤”“电代煤”等工程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召开专题调度会,就进一步强化冬季供暖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王立彤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合力保暖、严格排摸,各县(市、区)及有关单位要深入细致排查,全面梳理城市供热和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挂账解决。对散煤清零区域暂时无法保障供暖的,允许使用洁净型煤采暖,坚决禁止使用劣质燃煤。对困难群众,要开展送温暖活动,坚决不让一户群众受冻。要加强统筹、持续推进、严格监督,把小区供热与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工作有机结合,对供热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全面加快“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扫尾,依法处置问题企业,合力保障群众取暖。要强化保障、限时完成、严格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领导,建立日调度制度,按照“四个干”抓落实的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加快工作推进。要千方百计做好气源协调和电力保障,落实好安全供暖网格化管理,确保群众安全取暖、温暖过冬。

  ▲保定:明确“四个重点”做到“五个到位”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会议现场。记者孟捷摄

  12月10日下午,记者从保定市召开的冬季供暖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该市明确“四个重点”,坚决做到“五个到位”,千方百计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据了解,保定市12月6日冬季供暖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后,该市各县市(区)对冬季供暖工作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全力推进冬季供暖工作。目前,各县市(区)城区、农村等重点地区,教育、养老、医疗等重点部位及农村五保户、低保户等重点人群,全部实现正常供暖。因“双代”工程未实现供暖的区域和群众,将采取“节净煤”“达标煤”供热、用电供暖等多种方式实现供暖。同时,为保障气源充足,各县市(区)全力协调,积极调度,千方百计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会议要求,要明确城区供暖、“双代”工作县市(区)供暖、学校、医疗机构等重点机构供暖和贫困群体供暖等“四个重点”,做到“五个到位”,即:排查到位、工程置换到位、资金到位、保供保气到位和安全保障到位,多措并举,确保稳定长效供暖。

  ▲沧州:积极落实气源确保型煤供应

  12月7日,沧州市对全市供暖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从集中供暖运行管理、供暖气源保障、供暖燃煤保障等多方面确保居民供暖。

  做好老旧小区供暖质量检查。今年该市集中供暖单位承接原由小区燃煤锅炉供暖的老旧小区比较多。沧州市把这部分居民作为重点供暖对象,组织人员深入老旧小区查看供暖质量,现场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全面加强集中供暖运行管理保障。沧州市将智慧城市数字化城管平台与供热企业换热站运行管理平台进行对接,对供暖运行情况进行同步监控。督促沧州热力和昊天热力公司提前介入,提早解决存在问题,实现集中供暖平稳运行。

  积极落实气源。为保障民生供暖用气,沧州市积极落实气源,协调一级用户参加网上竞拍,并通过采购LNG等形式拓展购气渠道。成立由全市天然气一级用户与各县(市、区)发改局组成的天然气保供微信小组,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协调民生供气事项。

  增加洁净型煤生产和供应。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地方,积极推广使用洁净型煤,畅通群众用煤渠道。市发改委负责加强对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的督导检查,切实保证“两代”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积极响应市民供暖诉求。市长热线961890与市城管局实行供暖投诉“直通车”,所有投诉事项当天转交,3天内办结;城管12319热线将城市供暖投诉纳入受理范围;供热企业客服热线电话向社会公开。

  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市委督查室组织各相关部门加强对全市供暖情况的暗访,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开展了全市公建单位集中供暖的保障督导工作。

  ▲衡水:全面摸排问题限时整改到位

  12月9日,衡水市召开专题会议就当前冬季取暖工作进行紧急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摸排整改存在的问题,提高服务水平,确保群众不挨冻。

  该市要求对供暖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深入到老旧小区和村庄,详细了解城市集中供暖、农村气代煤和洁净型煤推广等情况,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市燃气公司要尽快做好气代煤的扫尾工作,强化气源保障,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气。

  按照环保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冬季供暖工作的要求,衡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冬季供暖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凡属气代煤没有完工的项目或确实无法保障天然气供应的地方,允许采用其他方式供暖,也可继续沿用燃煤方式取暖,但决不能使用劣质散煤。各县市区发改局要现场督促本地洁净型煤企业加快生产,保证洁净型煤供应。本地洁净型煤供应紧张的,市发改委要在全市范围内调剂解决,确保城乡居民温暖过冬。

  ▲邢台:拉网排查供暖确保不留盲区

资料图。图片来自网络。

  连日来,邢台市专门就冬季供暖工作进行密集调研和随机抽查,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供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学校、医院、养老院和气(电)代煤用户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邢台市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供暖当作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特别是对城区居民小区供暖死角以及农村“双代”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协调调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确保满足群众供暖需求。要处理好环保与供暖的关系,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摸排,对气代煤、电代煤工作不到位的,要千方百计确保群众有取暖方式。要突出抓好主城区村庄、农村小学、医院、敬老院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供暖工作,确保群众不挨冻。

  据了解,针对上一采暖季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的供暖问题,邢台市热力公司对50余个老旧小区庭院供暖管网及设备进行了改造、维修,对架空管网保温外层破损的部位进行了修补。同时,在部分用户家中安装室温检测仪,实时监测室温,及时调节温度,保证居民供暖质量。

  针对集中供暖范围之外的住户,该市正在排查供暖死角、盲区,千方百计保障居民取暖。

  ▲廊坊:迅速开展群众供暖情况专项督查

  12月6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就保障群众供暖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务必高度重视群众冬季供暖问题,一定要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有关问题解决到位,对一些燃气供应不上的地方,要允许使用无烟煤。接到省委书记王东峰指示要求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在全市开展大排查。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立即向驻各县(市、区)督查组下发通知,对开展群众冬季取暖工作紧急专项督查作出安排部署。

  各驻县督查组迅速行动,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以农村中小学校和农村居民供暖情况为重点,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督查暗访。截至目前,各督查组合计走访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80所,均已正常取暖;累计走访33个乡镇、52个村街,共计入户204户,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建议。各县(市、区)委、政府积极配合开展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按照省、市委要求已经采取措施,以发放电暖器、电热毯等方式,确保迅速解决群众冬季供暖问题。

  ▲雄安新区:迅速开展排查整改!要求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冬季供暖工作安排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冬季供暖工作。新区将全面深入排查检查,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逐项抓到底做到位。

  迅速开展排查。三县迅速行动,组织党政机关、乡镇、社区、农村干部和驻村工作干部,对本地区冬季供暖情况全面摸排,入小区、入村庄、入农户,详细了解供暖情况,检查电力、燃气企业运营保障情况,检查气代煤和电代煤等取暖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安全情况,不留任何一处死角、不漏任何一个问题,切实全面掌握供暖工作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落实到户。

  强化问题整改。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立即采取解决措施,一条线路一条线路加强检修维护,一个区域一个区域集中研究解决,确保尽快整改到位。对涉及跨部门、跨区域的供暖问题,由县、乡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协调,现场办公,迅速解决问题。

  完善应急机制。将冬季供暖工作纳入应急管理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措施,严格应急值守。各县采取有力措施保供暖安全。各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全面加强燃料调度储备、设备安全检查、线路运行维护、工程运营保障、群众举报投诉受理、专业抢险队伍建设、维修人员上门服务等工作,特别是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变化和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确保供暖安全平稳高效。

(据新华网、人民网、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邯郸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