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思践悟十九大】领导干部不妨把廉政箴言作为座右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四季 
2017-12-14 17:12:18
分享:

  座右铭,在古代是指人们写出来,放在自己座位右边,用于警戒、提醒自己的有教益的格言。在当今时代,泛指人们激励、警戒自己,作为行动指南的格言。

  座右铭时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能被经常看到或临摹、吟诵,对一个人的道德操守、立志成才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深入而且持久。所以,人们选定“座右铭”时,有必要认真对待、精心斟酌。

  这方面有很多典型的例子。例如鲁迅先生把“早”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民族英雄林则徐把“制怒”作为座右铭。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以“一定要争气”来时刻激励自己,从而在解剖学方面取得了非常高的造诣,为中国人争了光。

  对领导干部而言,不妨把一些深入人心的廉政箴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时从中受到教育和陶冶,引导和激励自己勤政廉政,保持高洁的道德情操,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在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奉献担当上,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有益的贡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收录的《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文,是习总书记2015年1月份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讲话中,总书记引用了许多古代的廉政箴言,来引导和激励参加座谈的县委书记们勤政廉政。

  包括郑板桥的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引导大家时刻要把关心、挂念群众的冷暖安危作为自己的职责所在。

  包括元好问的“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引导大家要忠诚事业,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而不能消极逃避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包括张伯行的“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引导大家要爱惜官誉,体恤民力,勤俭节约。

  包括《礼记·礼运》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引导大家要秉公用权,出以公心办事,摒弃私心杂念。

  包括《论语》中的“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君子喻于义”,“言必信,行必果”,“德不孤,必有邻”,“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引导大家要培养和恪守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自己作为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民心,示范带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

  这些廉政箴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历经时代和岁月的考验,在当今时代,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依然有着警醒和陶冶的作用。经常温习、品味,入脑入心,就会胸襟开阔、纯净心田,涵养浩然正气,坚定一心为公的昂扬锐气。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等论述,对领导干部所提出的客观要求。(四季)

关键词:领导干部,廉政箴言,座右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