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高端访谈]杨景祥 谱写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新篇章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2-15 16:19:18
作者:张秀娟
分享:

杨景祥向全省统计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省统计局供图

  长城新媒体12月15日讯(记者 张秀娟)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首次提出“完善统计体制”,这对河北省统计系统意味着什么?河北省统计局如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统计工作?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

  记者: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请您谈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认识?

   杨景祥: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的划时代盛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

河北省统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视频会议现场。 河北省统计局供图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省统计局是怎样抓落实的?学习效果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景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和王东峰书记提出的“六个坚定不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为把党的十九大学习引向深入,做到动作快、氛围浓、形式活、载体实、效果好,省统计局重点拟定了以下活动: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处级干部专题辅导学,集中开展层层宣讲,各支部组织传达学习,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赴西柏坡开展现场学习,利用党建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全体党员学习交流会,组织党章学习周活动,组织十九大精神知识答题。我们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学习计划、加强新闻宣传、加大督导力度等措施,确保各项活动高标准、有特色、见实效。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更加坚定地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上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本领增强上,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工作实效上,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更加有力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来。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巩固反腐倡廉成果,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河北省统计局开展“12.4”统计法治系列宣传活动。 河北省统计局供图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完善统计体制”,这在以往是没有的。面对新时代,河北省统计工作将怎么办、怎么干?

  杨景祥: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面对新时代,统计怎么办、怎么干?这是摆在统计部门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心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信念、有事业心使命感的统计工作者。

  深入推动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省两办实施意见,加强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加强对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确保国家统计制度不折不扣严格执行。

杨景祥在唐山调研经济形势。 河北省统计局供图

  奋力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改进和完善地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制方法,编制2016年河北省省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着眼于打造统计改革创新示范区,深入谋划设计好雄安新区统计工作。

  精心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圆满完成国家经济普查综合试点任务,扎实做好我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研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分析研究经济运行的能力和水平,为省委、省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

  切实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定量描述和综合监测,科学评价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科学监测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修订完善《河北省统计条例》。研究建立统计违纪违法处分处理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案件移送办法。畅通发现统计违法问题渠道,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干事的统计干部队伍。

  

  

关键词:十九大,新时代,统计改革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