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大众冰雪季让群众与冰雪运动零距离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永维 
2017-12-18 18:10:43
分享:

  激情冰雪,欢乐河北。12月16日晚,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河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冰球馆启动,这是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首次走出北京、走进河北。

  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刚刚发布,全国大众冰雪季又再次启帷,这个冬天里冬奥会的氛围无疑将更浓,更多的普通民众无疑将实现与冰雪运动的零距离接触。因为冬奥会花落北京和张家口,因为冰雪运动方兴未艾,长城内外的冬天已经不再是寒冷和沉寂,而是充满着运动的激情和发自内心的欢乐。

  全国大众冰雪季,“全国”和“大众”是两个关键词。举办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不仅是贯彻党的十九大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行动,更将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冬奥会浓烈氛围、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意识、扩大冰雪运动项目人口、促进体育消费和冰雪产业发展。

  客观地说,冰雪运动在我国的普及程度并不高,长期以来冰雪运动主要集中在东北等北方地区开展,从事冰雪运动的也多是专业运动员,普通民众的参与热情和程度还并不理想,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成为冰雪运动强国,也不利于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可喜的是,因为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这样的局面正在得到改变,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而举办全国大众冰雪季就是一个有力的抓手。

  以河北省为例,因为筹办冬奥会的契机,因为之前三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带动,群众性冰雪运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全省先后建成了各类冰雪场馆64个,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冰雪活动,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达到1000多万,冰雪运动正成为燕赵大地全民健身的新风尚,而越多越多的外地人也开始在冬季走进河北,体验冰雪运动、挥洒冰雪激情、追逐奥运梦想。

  全国大众冰雪季已经成为影响广泛的群众性冰雪活动品牌,而第四届冰雪季又将有上千场活动开展。冰雪季的意义不只是让原本沉寂的冬天沸腾了,而是通过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将冰雪运动的种子深植到了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心中,而是助力着冰雪运动从少部分人走向大多数人,这必将掀起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的全民健身新热潮,必将助力中国的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崛起和发展。

  让冬天动起来,让群众与冰雪运动零距离接触,这不只是筹办冬奥会需要的一种氛围,更将是中国大地上全民健身的一道风景。(高永维)

关键词:大众冰雪季,群众,冰雪运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