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 乡村振兴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乡村振兴】沧州发展壮大农村合作社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2-20 15:26:25
作者:董传辉 徐亮
分享:

  

合作社种植的萝卜大获丰收。董传辉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2月20日讯(记者董传辉 徐亮)收完土豆收西兰花,收完秋葵收大根萝卜,千亩果园里各种果树茁壮成长,土鸡散养场里雏鸡蛋鸡活蹦乱跳……这一年,黄骅市李子札村成立的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全村4400亩土地,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农业大戏”。

  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沧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过程涌现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代表。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通过采取一系列卓而有效的措施,大力培育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不仅合作社数量实现了增长,生产经营和服务范围也由传统的果、蔬、菌、畜牧等产业,拓展到农机、植保、土肥服务和农业休闲观光等新领域,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农业合作社达到11923家,比上年同期增加337家、增长2.9%。入社成员32.4万人,入社普通农户24.3万户,带动非成员农户49.6万户。

收获的水萝卜现场被外运销售。董传辉 摄

  为推动农业合作社提质量、提收益,沧州市开展了对各级示范农民合作社的严格监测工作,形成优胜劣汰的退出机制,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健康良性发展。严格规范合作社经营运作行为,全市农业系统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从源头上防范了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同时,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报项目,增加经营实力和发展后劲。

合作社食用菌大棚。董传辉 摄

  当前,农业合作社已成为该市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在农业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下,该市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促进蔬菜瓜果、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产业提档升级,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精深加工、现代营销,带动农户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李子札村委会主任、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志清说,合作社的发展要对得起这样的好政策,下一步他们将按照生态环保理念和“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的产业布局,推进生态观光园建设。

关键词:沧州,乡村振兴,合作社责任编辑:王永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