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漫画“四风”于无声中画出底线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向旭平 
2017-12-19 20:47:42
分享:

  针对“四风”问题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的实际情况,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一组漫画,聚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多种表现,呼吁大家一起找找身边有无类似问题。(12月15日人民网)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这一组漫画形象、生动,既有很强的可读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根据这组漫画,读者很容易为自己画像、为身边的人和事画像。在此之前12月初,中纪委还发布了一组以“八项规定”为主题的微信表情包,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进行宣传,同样受到了广大网友的追捧。

  不管是整治“四风”还是反腐倡廉,制度是底线、红线和硬约束,离开了制度的约束,整治“四风”和反腐倡廉就会失之于软。如果说制度是刚性约束,那么,文化就是柔性约束,整治“四风”和反腐倡廉既要抓制度的“刚性约束”,也要抓文化的“柔性约束”,只有刚柔并济,才能从根子上刹住“四风”和腐败。

  文化是深藏在内心的价值认同和追求,一个人的行为总是与个体的文化紧密相关的,文化是支配行为的内因。当前,“四风”问题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这里面既有制度上的漏洞,同时也应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文化中依然有存在的空间,正是因为一些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文化有了认同,才会放纵自己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

  但是,文化并非一成不变的,人们头脑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糟粕文化,应该尽早地清理出去。欲清理头脑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到它们的存在。此次中纪委公布的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漫画,实际上是给了大家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每一个人都可以看一看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中,还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影子。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纪委公布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漫画,也给我们带来启示。在整治“四风”和反腐败斗争中,不仅要注重制度的建设,抓好刚性约束,同时,也要注重文化建设,抓好柔性约束。只有刚柔并济,才能在无声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改变人,筑牢人们心中的底线。(向旭平)

关键词:四风,漫画,反腐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