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 绿色发展看河北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绿色发展看河北】邯郸肥乡绿美“金招牌” 引来大项目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2-20 15:25:59
作者:韩毅
分享:

  长城新媒体邯郸12月20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李耀彩)行走在邯郸肥乡区城乡街道、村落、校园,满眼皆绿。“城在绿中,人在画中”的景观正在植树造林的热潮中徐徐铺开。截至目前,肥乡区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万亩,植树560万株。

开展造林攻坚月活动。李笑波供图

  今年以来,该区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年度第一场战役,集中开展造林攻坚月活动,今春,该区栽植各类苗木310万株,实现新增造林面积2.6万亩;今冬明春,该区再掀造林高潮,将造林绿化与生态文明建设、旅游开发、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召开秋冬季造林绿化推进会,调度、督导造林绿化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出台《关于调动社会力量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制定林业发展优惠政策,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区林业局干部深入造林第一线,对分包乡镇造林任务完成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提高各乡镇造林积极性,全面提升全区森林覆盖率。仅一个多月就新增绿化面积2.4万亩,植树250万株;今冬明春,计划完成新增造林面积2.8万亩,植树320万株,其中千亩片林5个,500亩片林7个。

绿美肥乡。李笑波供图

  今冬明春造林中,该区实施高速林带绿化提升工程,营建绿色景观大道,推进国省干道和河渠绿化,精心打造景观节点,为群众提供了多个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场所。在国省干道两侧林带内建设4500亩花海绿廊,完成绿色廊道建设114.8公里,新增造林面积3449亩,植树40万株。做好城镇周边公园、广场、绕城水系等节点绿化工作,新增绿化面积2776亩,植树30万株。此外,按照“每个乡镇都有500亩以上片林示范方”的要求,新增造林面积14600亩,植树168万株。加大农业园区内田、林、路、渠综合治理,完成河渠绿化30公里,绿化面积946亩,植树11万株。区政府投入3800万元,重点用于通道绿化、村庄绿化、现代农业园区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目前,已完成绿色廊道建设20公里,绿化面积2320亩,栽植法桐、紫叶李、梨、苹果、海棠等苗木25万株;完成主城区及周边和乡镇所在地绿化面积1460余亩,栽植法桐、松、紫叶李、大叶女贞、百日红等苗木16万株;启动村庄绿化项目116个,已完成村庄绿化面积4520亩,栽植白蜡、百日红、苹果、核桃、大叶女贞等苗木46万株;发展特色林基地面积9980亩,其中新发展苹果、梨、核桃、桃等优质林果面积4600亩;完成地下水压采项目绿化1500亩,栽植金枝槐、海棠等苗木16.5万株。工作中,全部采用机械化挖坑、专业队造林,严把选苗、栽植、浇水等各个关口,提高苗木栽植质量,确保一次造林、一次成林。

  如今,该区良好的生态优势成为“金字招牌”,吸引了许多大项目,如投资3.8亿元的三江农业(邯郸)国际高科技农旅产业园,投资5000万元的河北民腾百果园项目,投资60亿元的天山肥乡京津冀产业合作示范区项目,投资30亿元的中铝国际(邯郸)轻量化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双胞胎集团8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产业园项目……

关键词:肥乡,绿化,项目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