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 乡村振兴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乡村振兴】泊头市灌河村种养合作社推动农旅一体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2-20 16:15:21
作者:董传辉 徐亮
分享:

        长城新媒体沧州12月20日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棚外寒风料峭,棚内绿意盎然。“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到咱们村,就是搞好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彻底带动乡亲们富起来……”在沧州泊头市四营乡灌河村的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赵静和20多名种植户又一次聚在一起,谋划着村里明年的发展。

  灌河村现有居民130户,560口人,原本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全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成立了灌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对全村1400亩土地集体流转,并吸引了石家庄腾飞环保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发展现代农业。为调动村民积极性,合作社规定,村民可自己反租大棚搞种植,或按统一规划自行投资建设温室蔬菜大棚。目前,村里一期规划投资1200万元的400亩蔬菜大棚已初见成效。“看着黄瓜、茄子、西红柿一车车往外拉,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今年,光大棚就增收了3万元,明年得让孩子回来和俺一起搞大棚种植……”村民赵维东高兴地说。

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董传辉 摄

        村庄美了,蔬菜种植发展起来了,下一步怎么发展,成为全村人关注的热点话题。赵静说,“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与我们村子的发展规划有许多共通点。现在我们有美丽的乡村资源,大棚蔬菜发展也渐入佳境。只要把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搞活资源,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实现农旅一体化不再是梦想。”

        为此,他们专门请来专家进行考察规划设计,制定了全村农旅一体化发展的整体规划设计方案,规划建设农业推广区、精品生产示范区、观光体验区、娱乐休闲区和综合服务区,计划分5年建设完成。同时,该村明年将准备扩大大棚种植规模,引进贝贝西红柿、千喜西红柿、红颜草莓等采摘品种;建设乡村大舞台、儿童游乐园、水上乐园,增设乡村休闲观光旅游项目。

  “再过两三年,灌河村将成为集观光旅游、采摘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农村,届时会吸引更多的人来此游玩,享受生态美、环境美的田园乐趣。”村民赵志轩说。

关键词:泊头,乡村振兴,合作社责任编辑:王永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