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三个一批”为健康扶贫再加码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永维 
2017-12-20 17:32:08
分享: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年至2020年,河北省将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客观存在,“病倒一个、压垮一家”“一人得病,全家受穷”,这并不是夸大其词,而是一些贫困家庭的真实写照。国务院扶贫办的数据显示,全国7000多万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的比例高达42%。河北省的情况同样不乐观,全省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就高达44.6%。将近一半的贫困都与病有关,显然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病”是必须要迈过去的槛。

  河北省早就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健康扶贫的工作也一直都在做。早在2016年7月,河北省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实施方案(试行)》,努力提高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救助水平。报销起付线取消、报销比例提高、报销流程简化……这些让贫困人口看病更易的举措,既暖了贫困群众的心,更让脱贫攻坚有了底。

  2017年春天,经河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出台,《方案》进一步明确提出每年投入财政资金20亿元,对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大幅度提高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让困难群众住得起院,让“老病号”看得起病。这是由理想照进现实的暖暖阳光,是让贫困人口感受到温暖和希望的政策礼包。

  在此基础上,2017年岁末河北再度出台《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这是对健康扶贫政策的有益补充和完善,这是为健康扶贫工作再加码。看病不难、看病不贵、看病有保障,不仅有利于治愈贫困群众身体上的顽疾,更势必坚定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关键靠落实。充分发挥诸多健康扶贫政策的叠加效应,切实让贫困人口看病有保障,切实让贫困人口不再为病所累,脱贫攻坚之路定然越走越顺畅,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按时保质完成。(高永维)

关键词:三个一批,健康扶贫,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