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唐山百名文艺家“宣传十九大·讴歌新时代”主题创作走基层系列访谈——不断超越自己的书法家丁立军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闫航 
2017-12-25 18:14:18
分享:

丁立军书法作品。资料图

丁立军书法作品。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唐山12月25日讯(记者 闫航)步入丁立军的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壁上的一幅幅灵秀俊逸的字体作品,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让人不觉神清气爽,宁静安然。

  自幼酷爱书法的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国家级书法展并获奖。其书法作品《道德经》《金刚经》《孙子兵法》《茶经》《孟子》等,被美、日、韩、东南亚国际友人收藏。

丁立军书写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资料图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丁立军与河北省台办孟祥涛处长正在合作创作3800米小楷长卷《史记、汉书、后汉、三国志、资治通鉴、黄帝内经》等经典名著,他常常一写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吃饭都是匆匆几口,不等吃完,就继续奋笔疾书。为了完成作品,最长的一次他曾从早上8点一直写到次日早上6点,不眠不休。

  丁立军告诉记者,他从来都没感觉到辛苦,提起笔的瞬间他就融入到了书法的世界。选择书写书法长卷,如《道德经》《金刚经》《茶经》等,就是它们的内容丰富代表性强,这既是自己对艺术的追求,也展示了他对书法事业的一种进取精神,是自身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在书法教育基地滦县榛子镇上尤各庄小学,丁立军现场教授书法。闫航 摄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道德根基和思想基础,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

  对此,丁立军说出了他自己的理解,“十九大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文化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一定要认真领会好,深刻把握好,全面落实好。我是因为小时候父亲总写大字报,自己在七岁就开始喜欢毛笔字,直到后来才真正研习书法。现如今,国家已经把中小学书法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这样年轻人从小学到初中必然就有书法课,中国书法在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我们要从年轻人抓起,将自身所学传授给他们,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至乎没而后止。书法对于社会的影响很大,其所蕴含的精益求精、持之以恒、自强不息,正是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品质内涵。丁立军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今后的创作中,会一心研习书法,追求人生目标,永远踏踏实实学习,不断超越自己。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丁立军在工作。闫航 摄

  丁立军,1963年生,河北省滦县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评级培训中心唐山分校常务副校长、河北省唐山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 2002年书法作品在“第四届祖国颂国际书法大赛”中获得铜奖;2003年在王屋山杯“中国名人书画大展”中荣获优秀奖;在2004年首届黄淮杯中国书画名家大展中授予“中国当代艺术德艺双馨奖” “中国当代艺术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

关键词:十九大,丁立军,书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