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将十九大精神唱出“非遗”新味道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莹 
2017-12-22 18:04:00
分享: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民族不断前进的保障。文化自信是新时代的重要课题,文化传承是每一位中华儿女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哈哈腔是我国民间古老的地方小戏,主要流传于河北地区,被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保定市清苑区举办“庆十九大哈哈腔文艺晚会”,将十九大精神与接地气的哈哈腔相结合,让人们在听戏曲的同时,又了解了十九大精神,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一场感官和精神的双重盛宴。

  各地宣讲团都在积极探索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新方式,取消不必要的宣讲会议,从机关会场走到社区街道,走到田间街头。在城市,宣讲团成员将十九大中涉及到百姓民生的相关政策张贴在各个社区的宣传窗,用最朴实的“大白话”讲给社区中的街坊邻里;在农村,宣讲团成员和村民们一同聚在胡同口、广场边,不厌其烦地回答着老百姓们的问题。

  提起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人们想到的不再是新闻报道中的一张张严肃脸,而是坐着马扎、穿着棉袄、拿着宣传手册,走进人群的宣讲员。在这样浓烈的氛围下,老百姓们更是积极创新形式,将十九大精神用地方戏曲、民间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演绎出来,在日常娱乐中不忘记关注国家大事,将旧形式唱出了新味道,以此来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就要有新的气象,宣讲十九大精神更不应当拘泥于旧形式,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势必会让十九大精神更有味道。(张莹)

关键词:十九大精神,宣讲,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