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延丽 
2017-12-25 08:46:05
分享:

推介会现场。省文化厅供图

  长城新媒体12月23日讯(记者 刘延丽)23日,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在石家庄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金融机构和投融资机构代表、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负责人、文化企业家等200多人共襄盛会,共商文化金融发展大计。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文化领域的协同发展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积极行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增添了一条靓丽风景线。

  项目是协同发展的共振点和共赢点之一。以项目为载体,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既要看“量”投入,更要看“质”提升。本次推介会共有10个(北京2个、天津2个、河北6个)文化产业项目路演,是京津冀文化部门精心挑选的典型代表,每一个项目都经过深度谋划和包装,普遍具有文化内涵深厚、建设要素齐全、市场前景看好、示范带动性强、预期效益大等特点。

  本次推介项目体现着“文化+”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思维,从多个方面展现了三地文化产业项目谋划建设的成效。在处理传统与现代融合方面,北京一得阁书画院的《中华老字号一得阁项目》、河北艺朵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艺朵茶禅文化生活馆”消费升级模式全国推广项目》、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可视匠人工坊项目》,体现了以科技和创意激活优秀传统文化活力的愿景。在新兴数字创意业态方面,天津飞猪侠追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飞猪侠新生代儿童虚拟偶像商业计划书项目》,其充满创意的飞猪侠IP形象,具有广阔衍生价值开发空间。在传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方面,由中华春节符号全球推广委员会推介的《春节符号・中华符号——世界品牌项目》,体现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美好诉求;在打造特色小镇、推动集聚发展方面,河北云乡居集团的《中国匠人谷项目》,描述了“文化创意产业+手工业非遗保护+古村落建筑”的基本开发思路,可圈可点的亮点较多。在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建设方面,河北乐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乐聪云创文化创意大数据平台项目》,涵盖领域广,项目相辅相成,极具融资潜质。其它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要素齐全,均适合深度挖掘和市场开发。

  本次推介会是京津冀文化部门破解文化企业轻资产、融资难发展瓶颈的具体举措,为文化金融联姻搭建了对接合作平台。会上,与会人员还分享了走在全国文化金融合作前列的北京银行做法经验。

关键词: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