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首飞成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立平 包玲玲 
2017-12-25 14:37:53
分享:

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岳书华 摄

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岳书华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5日讯(张立平 包玲玲)12月24日,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的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金湾机场成功首飞。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乃至整个航空工业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9时39分,由机长赵生、副驾驶陈明、机械师魏鹏和监控观察员孙康宁组成的首飞机组,驾驶AG600飞机001架腾空而起,在珠海机场西南3000米高度规定的空域内平稳飞行64分钟,完成了飞机各系统和基本操纵特性初步检查、模拟着陆等预定试飞科目后,于10时43分安全返航着陆,通过气势恢弘的水门回到主席台前。机长赵生着陆后报告首飞取得圆满成功!

  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作为AG600项目的供应商,主要承担了发动机短舱、支架等结构件,系统件的研制任务,以及总装现场急件的保障工作。AG600飞机结构件具有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华北公司在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以及按照CCAR-25部的符合性审查上,面临着重大考验。为强化项目管理,提升工艺技术水平、质量适航管理能力,华北公司科学谋划,认真组织,充分识别技术、生产、质量、管理、进度等方面的风险,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应对措施与方案,全面应用工艺信息化系统、数字化制造技术,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了零件生产、部件装配任务。2015年11月17日华北公司向主制造商交付001架结构件;2016年4月18日交付002架结构件;2016年3月29日全部交付了系统件。

  AG600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它的成功首飞,对提升国产民机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我国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对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国民经济发展、海洋强国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首款,水陆两栖飞机,试飞责任编辑:李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