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冀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一论总书记给阜平留下了什么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28 08:53:00
分享:

  ●渤海潮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殷殷嘱托照亮征程。

  五年前——2012年12月29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仅40余天的习近平冒着严寒赴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无数个感人的瞬间,依然留驻在贫困群众和老区人民的记忆中。这次考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目的是了解中国最贫困地方和群众的真实情况,思考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计。

  不管路多远、条件多艰苦,都要服从于此行的目的。总书记阜平之行,听真话、摸实情,不允许弄虚作假。村民有什么说什么,说不上来不要紧,不搞“培训”,不让“导演”。村民家里也不许搞装饰,不能为这次考察活动添置哪怕一个新板凳。坐炕头,促膝而谈;手拉手,并肩而行;家常饭,朴素简单;家常话,娓娓道来。总书记在阜平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餐一饭,透着亲民作风,流露着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情。

  总书记给我们留下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爱民为民是爱的最高境界,有了为民爱民情怀,就会时刻把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在心上,时时触摸群众的情感;就会在有限的任期和职权范围内,为人民群众尽量多做好事、办实事。总书记情牵革命老区、心系困难群众,访真贫、问真苦,每一次行程,“与老百姓在一起”始终是不变的旋律。他把人民群众放到心中最高位置。“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三个“格外”,真情尽显。俗话说:“锅不热,饼不贴。”干部对群众态度如何,直接决定了两者近乎不近乎,和谐不和谐。“心贴心”是根本。党员干部只有像总书记那样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才会对群众有真情,才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总书记给我们留下了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基本政治品格,也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不管路多远、条件多艰苦,只要能看到真实情况就值!总书记阜平之行,对问题非但不躲不避,反而迎着问题走。然而,在一些地方,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形式主义问题还没有绝迹。有的人下基层还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问题当前,不是去做深入的调查研究,而是靠听汇报,或者连汇报都懒得听,就拍脑袋作决策,因而使问题越积越严重,人民群众很不满意。我们需要像总书记般接地气,需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求实作风刻进灵魂里,坚决摒弃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重实践、重实效,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年来,牢记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回应总书记的殷切期待,河北人民全力以赴,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2012年,阜平有近一半人深陷贫困,209个行政村中有164个贫困村,占78.5%,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3262元。今年,阜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00元左右,比2012年翻了一番还多,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大半贫困人口已经摘下了“穷帽子”。五年间,河北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常委会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河北省委常委十项公开承诺》等相关规定,扫除作风之垢、荡涤“四风”之弊,截至2016年10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7761件,处理989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129人,有力促进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省委书记王东峰以身作则,不仅多次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还身体力行,轻车简从,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暗访。省委九届六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决定》,必将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执笔:边建军)

关键词:阜平,脱贫,小康社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