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以新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凤敏 
2017-12-26 14:40:48
分享:

  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全会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这次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作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就是要以新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

  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没有创新发展,就会僵化停滞,坐失良机。目前,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河北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就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特别是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协调是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没有协调发展,就会畸轻畸重,顾此失彼。长期以来,我国发展还存在着区域之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一手硬、一手软”等突出问题,如果这些发展不协调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木桶短板”效应就会愈加凸显,一系列社会矛盾也会不断加深。这就从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性,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

  坚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没有绿色发展,就会破坏生态,天人尽毁。当前,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只有坚持绿色发展,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才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生态文明的观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努力打造生态环境支撑区,积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

  坚持开放发展,注重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内外联动问题。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没有开放发展,就会坐井观天、自我封闭。当前,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只有“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为此,我们要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进一步提高开放质量,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扩大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产业良性互动的格局,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持共享发展,注重解决高质量发展中“为什么人、由谁享有”的公平正义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没有共享发展,就会背离宗旨,丧失制度优越性。我们要看到,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共享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让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抓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不再纠结经济增速“快一点”,还是“慢一点”。换言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程度上就要淡化对经济增长速度和数量的追求,而更看重质量与效益的提升,更看重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协同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刘凤敏)

关键词:新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