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评论●年终特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河北一直在路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杨飞 
2017-12-26 17:52:03
分享:

  今年前11个月,石药集团恩必普、欧来宁、玄宁、抗肿瘤系列品种等创新药销售收入同比均增长30%以上,11月16日该集团市值首次突破千亿港元。前三季度,河北省乳制品产量达280.39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位,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10%。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尤为紧迫和重要。当前河北工业总量已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6位,但其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问题。数据显示,河北各类企业中传统产业占比较大,大概占到70%以上,特别是国有企业中,以钢铁、煤炭为主的占到70%以上,占比非常大。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河北一直都在路上。从生产普通的建材钢向高端钢迈进、从煤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化、从传统产品向现代产品过渡……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河北进行了大的技术改造和投入。早在2014年,河北就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立足“有中生新”抓升级,传统产业在创新中不断生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向着高端、高质、高效的方向加快迈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过程中,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的位置。河北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创新投入连年增长、激励政策接连出台,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得到稳步提高。数据显示,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就已经达到了16%。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整体竞争力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河北31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有所提升,其中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8个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以上,进入中等质量竞争力发展阶段。可以说,通过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促进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河北传统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正在加快提升,聚合起了发展的强劲正能量。

  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河北还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1至11月份,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9%;新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工业机器人增长24.3倍。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助力着河北工业发展交出璀璨成绩单: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8%,连续2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5.9%,创2012年来新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而今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期的目标任务,河北更需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动力由投资拉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杨飞)

关键词: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