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演绎着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房淑婧 张晓静 
2017-12-29 09:15:00
分享:

        仍是那个白洋淀,在2017年春天焕发了生机。

    2017年4月,一则重磅消息引发国内舆论沸腾: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第三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白洋淀“画了一个圈”,把建设雄安新区正式确定为中国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

    八个月来,雄安新区有了哪些新变化?取得了哪些进展?举世瞩目下的雄安又发生了哪些故事?

    在燕赵大地上,一个崭新的春天故事拉开历史大幕。

      ★★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王东峰许勤在雄安新区调研: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10月31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这是王东峰、许勤在安新县大王镇小王营村实地察看。赵威摄

  王东峰要求,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稳扎稳打推进雄安新区各项工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准确把握功能定位,科学编制规划,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进一步加强管控工作,严格管控土地、人口、规划、项目和房地产市场,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强化污染治理,切实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解决好新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当前要高度重视新区群众的冬季取暖问题,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让群众温暖过冬。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积极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让新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抓好社会安全稳定,深入细致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雄安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图为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智慧之城

  ☞百度、阿里、腾讯抱团入局!

  雄安新区自成立以来就自带热点光环,但进入11月以来,雄安新区的曝光率明显增多。

  为何?因为BAT三巨头都在11月,对雄安新区“出手”。

  11月8日,雄安新区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马云在签约仪式上说:“阿里巴巴的出发点不是到雄安做生意,而是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

  11月16日,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百度无人驾驶系统Apollo将携手雄安在智能交通领域合作,共同将雄安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智能出行城市。

  11月23日,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河北石家庄签订了一份《雄安新区与腾讯公司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腾讯(雄安)金融科技实验室,为腾讯与雄安的合作正式拉开帷幕。

  ☞互联网三巨头全部“落子”雄安!

  12月20日,雄安新区与百度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雄安AI-City、智能云基础设施和AI国家实验室,共推无人驾驶等。至此,雄安新区已与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三大通信运营商在雄安新区这样排兵布阵

  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作为通信行业“国家队”,在信息网络建设、大数据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列。5G建设大比拼三大运营商都对5G网络建设给予极高的重视。在雄安新区,5G建设比拼的舞台已经搭好,各家都拿出洪荒之力,开始了5G的发现之旅。高端技术支持大数据建设在雄安新区的大数据建设方面,三大运营商都投入了精兵强将和高端技术支持,一座基于云计算、数据包围的智慧新城,将在雄安成为现实。物联网建设与智慧城市紧密相连三大运营商不会漠视物联网这个新“风口”,尤其在雄安新区,物联网建设与智慧城市打造紧密相连。工业能源、无人驾驶领域都是运营商施展拳脚的最佳舞台,是它们助力雄安建设的“发动机”之一。

  ☞服务北京和雄安新区发展!京津冀城市生活智慧港项目开工

  11月26日,京津冀城市生活智慧港项目在高碑店市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由保定市政府、高碑店市政府、北京二商集团和汇通图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推动,重点生产供给安全食品、营养食品、保健食品及高品质农副产品,将辐射10余个省份。

  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冷链产业平台,重点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闭环链条。同时还将构建鲜活农产品一小时服务供应基地,服务北京和雄安新区发展。

  ☞雄安新区:“智慧金融”助力“智慧之城”建设

  “中国农业银行把雄安新区作为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在产品创新、业务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农行雄安分行筹备组组长李军表示,农行将大力推进“数字金融”“智慧金融”建设,为打造雄安新区“智慧之城”做贡献。

农行容城支行副行长吴学梅为记者演示“刷脸取款”。记者 孙文宾 摄

  中国银行安新支行,新增一位“特别员工”,它叫甜甜,这个集迎宾接待、业务介绍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家伙儿,是该行首次引入雄安新区的高智能人机交互机器人,用以打造全新智能银行、提升客户体验。它不仅对中行的各项业务十分了解,而且可以识别来访者的声音,判断来访者的性别、年龄,选择不同的应答模式。甜甜这么萌,引得不少客户驻足观看,它还时不时调侃两句,让排队等待的客户不再无聊。

在中行安新支行,机智、幽默的机器人大堂经理“甜甜”受到众人的喜爱。记者 烟成群 摄

  中行雄安新区筹备组副组长杜雅红介绍,在新区打造“智慧银行”的过程中,将逐步引入中行最先进的智能设备,汇集中行科技创新最新理念,精准对接新区需求,着力打造新平台、新产品、新机制的个性化、定制化金融服务。

  ☞河北将建智慧雄安时空信息云平台

  为在智慧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提供地理信息保障服务,河北省将加紧建设智慧雄安时空信息云平台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测平台。

  据介绍,智慧雄安时空信息云平台主要依托数字城市建设基础,应用三维模型、全景影像等技术进行建设。平台建好后,新区的规划、项目、日常服务监管等工作将置于云平台上进行统筹和管理,实现各部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提高政府部门的决策水平和政务服务水平,为大众生活提供智能化服务,为智慧雄安建设奠定基础,助力雄安新区顶层设计,推进多规合一,打造国际一流城市。

  ★★创新之城

  ☞雄安新区三大创新规划走出城市发展新路

  创新一:不搞土地财政,变与民争利让百姓获利

  “雄安新区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未来将在房地产方面进行创新,实行租售并举。”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规划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创新二:政府和百姓作为城市“股东”,共同建设新区共享发展红利

  “新区不搞土地财政,财政收入主要来自纳税人的税收收入,以及土地增值收益。”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把新区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未来的财政收入就会源源不断。

  创新三: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建设透明高效政府

  “雄安新区将按照‘精减、统一、高效’的原则,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减少行政层级,提高行政效率。”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建设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廉洁、透明、高效的政府,对雄安新区来说特别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专家张连起认为,雄安新区的城市发展路径,不仅瞄准国内还要瞄准全球,政府职能的改革是一个重要的指标。雄安作为创新发展示范区,将会有很多新业态、国际化高端人才涌入,政府要为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首个!雄县城区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

  记者11月28日在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了解到,雄县城区基本实现了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成为我国第一个“无烟城”,成功地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

  据了解,雄安新区的地热勘查将以“构建绿色透明雄安,打造地热利用样板”为目标,开展雄安新区浅层地温能调查、容城地热田整装勘查、雄县地热田整装勘查、高阳地热田整装勘查、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及科学利用示范等项目,大力发展探测技术、评价技术和开发利用技术,促进浅层地温能高效利用产业、地热供暖产业和地热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这个产业,雄安新区要打造创新发展平台!

  9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专程到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展区进行调研。他说,容城服装要植入创新因子,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高端、集约发展之路;要抢占产业制高点,着力打造服装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陈刚在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展区进行调研。郭东摄

  陈刚指出,未来的雄安新区将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容城服装业要加强与北京服装学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政府与高校、高校与企业、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要全力发掘现有服装产业的优势,顺应产业转型需求,结合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向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方向迈进,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经济建设

  ☞已获批!四大银行将筹建雄安分行

  记者从河北银监局获悉,在中国银监会、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12月5日,河北银监局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家大型银行分别筹建河北雄安分行,成为在雄安新区批准筹建的首批分行级银行业机构。

  ☞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站点公布!

  全线设5座车站

  根据《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位于北京市和河北省境内,线路全长92.783公里(其中李营至新机场段35.883公里利用原京霸城际的线位)。沿线涉及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的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雄安新区。全线设黄村站、新机场站、固安东站、霸州北站、雄安站5座车站。

  雄安站占地面积超北京南站

  5座车站中,备受关注的是雄安站。环评简本显示,这座车站是高架站,位于雄安新区内部,占地68.37公顷。同时在雄安新区还将设立雄安动车所,占地109.88公顷。68.37公顷意味着什么?堪称“亚洲最大火车站”的北京南站占地49.92万平方米,相当于70个足球场。而68.37公顷即68.37万平方米。由于没有披露,雄安站最终的建筑规模不得而知,但仅从占地面积来看,约相当于96个足球场,明显超过北京南站。

  ☞北京与雄安之间将新建一高速

  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将新建一条高速公路,不但可以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的高速联系,承载未来交通,还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北京西南方向既有交通压力。根据该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公告,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目前正对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进行公开招标。

  ☞第一家!总部型金融央企落户雄安新区!

  近日,经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开业的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人保养老),在雄安新区完成工商注册,成为首家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的总部型金融机构。

  ☞华讯方舟太赫兹科技产业重大项目落户雄安

  10月16日,华讯方舟太赫兹科技产业重大项目落地河北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致辞。与会嘉宾还通过视频一同见证了太赫兹国际产业园开工仪式。

  太赫兹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作为“非对称”赶超技术,将催生宽带通信、雷达、电子对抗、安全检查等多领域的颠覆性变革,正成为发达国家争先抢占的核心战略资源和科学制高点,前景十分广阔。华讯方舟是一家专注于频谱资源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太赫兹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拥有多项世界第一的技术成果和最多的知识产权,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可同时用三种方式获取太赫兹源的企业。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雄安新区建设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和军民融合园,在保定布局配套产业,这将有利于我国抢占太赫兹频谱先机,引导全球太赫兹领域企业加速聚集发展,迅速形成未来产业的局部强势。

  ☞光启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户雄安!

  9月20日,光启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地河北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光启集团总裁、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致辞。中国电信总经理刘爱力参加签约仪式。与会嘉宾还通过视频一同见证了保定光启创新产业基地开工。深圳光启研究院是一家全球化的创新集团,在超材料、智能光子、临近空间技术等领域拥有世界级的创新团队和国际一流的尖端技术、前沿技术。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光启研究院将在河北布局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产业基地等系列重大项目。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军民融合重大国家战略,创新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的生动实践。光启研究院还与中国电信等5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搭建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平台,引导在京企业有序将增量产业疏解布局新区,为推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开路探索积累了经验。

  ★★人文之城

  ☞未来中国的雄安读本!《河北画报·画说雄安》首期出版发行

  随着雄安新区的诞生,在这片蕴藏着无限生机的大地上,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徐徐展开。用影像讲述雄安故事、记录国家成长,由河北画报社配合雄安新区管委会倾力打造的《河北画报·画说雄安》期刊应运而生。

  2017年11月18日,在河北画报创刊60周年纪念日,历经近3个月策划、采访、编辑的《河北画报·画说雄安》首期正式出版发行,本期刊物以“一个新区与一个新时代”为主打特稿,下设“你好雄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经纬”“雄安·古今”“雄安·在线”多个栏目,不仅对雄安新区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措施进行了浓墨重彩的阐述,对雄安新区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及时发布,还以《白洋淀纪事》《你是我最沧桑的浪漫》《白洋淀的诗和远方》《冀中音乐会中国传统音乐的民间样本》等多篇文章对雄安新区的自然地理、历史人文进行了深度发掘和报道。

  ☞给雄安人画像!这些品质在他们身上闪光

  ●奉献

  李晴,雄安新区的一名音乐老师,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她,跟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年轻而有朝气。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到学生们不断进步,享受到音乐带给他们的欢乐和美好。她的课堂上,不仅流动着飞扬的音符,洋溢着孩子们的笑脸,还跳动着一颗奉献的心。

  “新区建设不是靠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更需要我们这些普通人的努力和奉献。我是一名老师,也是雄安本地人,要说能为新区做点什么的话,可能就是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地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才吧。”这是一名雄安普通教师的心声。

  雄安新区小学音乐老师李晴李根摄

  ●好学

  白佳川是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一枚“学霸”,12岁的他正在六年级就读。这名“学霸”男孩儿课上严肃认真、课下开朗乐观,人虽不大但志气不小:“现在最大的心愿,当然是每次考试都能得第一。未来希望能像白杨一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为新区和家乡的建设做贡献。”

  雄安新区六年级小学生白佳川李根摄

  ●坚守

  一桌、一鼓、一扇、一惊堂、一铁片,鼓槌落、三弦起、“大戏”开幕。

  西河大鼓艺人赵连仿,对这些“装备”是再熟悉不过。作为非遗传承人,赵连仿从事西河大鼓表演50余年,古稀之年的他精神矍铄,仍活跃在表演舞台上。

  “大家都在说‘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西河大鼓这门在雄安土生土长的曲艺,传承和延续好了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雄安人的一大特点就是崇文尚武,坚持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对我来说责无旁贷。”说到动情处,这位70岁的老人眼神中闪烁着光芒。

  雄安新区西河大鼓艺人赵连仿李根摄

  ●进取

  姜万发已是76岁的老人,也是雄安本地的民营企业家。虽已年逾古稀,但他的身上散发着热情与活力,充满了进取精神。姜万发每天要往返于几个办公区,亲自处理企业的日常事务。在他的服装车间里,几百位工人都来自本地,每天生产的服装销往世界各地。

  谈起新区的未来,姜万发信心满满:“新区成立后,我一方面是高兴,一方面又感觉到责任重大;我们企业未来发展就是要服从大局、加速转型,不仅要顾及员工的利益,还要和新区的规划相契合,与新区的发展同频共振,一同迎接雄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雄安新区民营企业家姜万发李根摄

  ☞已累计培训12000余人

  雄安新区高度重视群众的就业问题,始终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在做好群众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上下功夫,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通过“聚力雄安送培训” “企业家大讲堂”等多种活动,努力为新区群众在掌握一技之长、储备劳动技能、实现二次创业、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帮助,着力推动实现新区群众充分就业、稳定就业、体面就业。截至目前,新区开展的就业创业培训已累计培训12000余人,政府主导安置就业2万多人。

  ☞新区正在建立就业服务联盟

  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新区正在建立就业服务联盟,加强与入驻新区的知名企业以及地方企业的联系,实现招工、培训信息共享,鼓励其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实现三县与省人社厅公共就业平台的互联互通,拓宽就业渠道。

  一方面,通过“知名企业走访周”等形式,摸准企业用工需要,加强岗位开发的针对性;另一方面,根据学员参加的培训项目,依托培训机构掌握的绿化公司、家政公司等就业平台,大规模开展培训联通就业现场招聘会,为培训学员提供就业绿色通道。同时,新区还鼓励校企联合、企业直培、订单式培训等,打造更加便捷有效的就业模式。

  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学员,在做好常规性创业帮扶的前提下,新区推出“百名优秀创业新星”培养计划,将为他们提供相应政策支持及相关服务,保障创业成功率,以点带面,形成就业倍增效应,打造雄安新区创业品牌。

  ★★生态之城

  尽管雄安新区建设规划尚未出台,但有些“硬杠杠”早就划定了: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确保新区蓝绿空间占比70%以上。未来的雄安新城,是一座水城相融、蓝绿交织的生态宜居之城。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

  记者11月23日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已进入专家论证以及跟新区总规全面对接阶段。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规划以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基础优化新区布局,以新区环境质量改善来推动整个白洋淀,乃至京津冀的环境质量改善。通过坚守生态空间、系统保护修复、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绿色先导、打造智慧环保、创新体制机制六个方面,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新区。

  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介绍,环保部近期已经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推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组建环保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咨询委员会。对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中央财政已在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安排了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雄安新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环保部还率先在雄安新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优先完成医院、学校等建设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环保部会同河北省对雄安新区开展了环保专项督查,共清理“散乱污”企业12098家,交办674个案件,已经完成整改636个案件。

  白洋淀风光。刘向阳摄

  ☞补水白洋淀

  11月16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这一工程是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自河南省濮阳市渠村新、老引黄闸取水,途经河南、河北两省6市26个县,最终入白洋淀,年均将向白洋淀生态补水1.1亿立方米。“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通水后,每年补水从11月份开始,到来年的2月份止,补水时间长达4个月。

  几乎是在同时,保定市委市政府决定,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联合向白洋淀补水。两大水库的水通过唐河灌渠经保定大水系、府河汇入白洋淀。此次补水将持续到12月初,共放水2100万立方米,预计白洋淀收水1400万立方米。

  被称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水域面积366平方公里,有大小湖泊143个。白洋淀在调节周边气候、维护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白洋淀面临水质下降和水资源不足问题,充足的生态补水,将明显改善雄安新区水资源环境,对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发挥重要作用。

  “雄安新区将大力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特别是要解决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治理和防洪问题,决不能‘因城废淀’”。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

  眼下已经入冬,白洋淀从11月15日起开始封淀,但清清的河水、库水仍源源不断地流入白洋淀。明年开春,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水域更宽、水质更好的白洋淀。

  “千年秀林”工程启动

  不仅仅是白洋淀水蓝蓝,雄安新区的“绿”,在初冬时节也开始冒头了。

  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栽下了第一棵树,9号地块万亩合作造林工程正式启动,涉及雄县雄州镇、容城县平王乡两个乡镇8个村。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树场面火热。刘向阳摄

  “千年秀林”工程启动,新区百姓为何如此激动和自豪?这是因为,新区未来要种植的“千年秀林”,不仅仅是9号地块的一万亩,而是90多万亩!森林种植将是一项长期工程,将为本地人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快看!这一世界濒危鸟类在白洋淀现身

        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日前在白洋淀畔观测到一群正在觅食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

        大鸨是极度濒危鸟类,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已将大鸨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大鸨也属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我国现存不足500只。

        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好转,特别是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国家、省、新区高度重视白洋淀生态环境建设,今年迁徙到白洋淀栖息、觅食、繁衍的野生鸟类,从数量和种类上都较往年同期显著增加。

  ★★百姓期待

  在容城县的一家便利店,收银员姬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在一家制衣厂工作,今年2月转行到便利店做起了营业员。“感觉自己就要成为大都市的市民了,想想还是挺激动的!”姬女士说,新区的未来肯定是一天比一天好,特别是社会保障、基础设施这一块,很让人期待。

        容城县容城镇上坡村党支部书记董章宗告诉记者,冬季即将来临,村里目前正加紧推进“煤改气”工作,协调帮助村民安装壁挂炉。“让村民舒心、温暖地过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贴心关怀。”展望未来,村委会主任杨会增充满期待:“从村民变市民,生活质量肯定会提高,哪个老百姓不欢迎?未来5年,会起大变化!”

        “今年地里的收成还不错,希望能卖好价、多卖钱。”张大爷是容城县贾光乡张楚营村的农民,家里种了好几亩大白菜和玉米,平时一大早就把蔬菜拉到城里叫卖,生意还不错。“这都是党和国家给咱农民的政策好,我们心里都有数哩!”

航拍雄安新区。资料图

  “虽然经常风里来雨里去,但我不觉得特别辛苦,因为对将来的好日子有盼头!”外卖小哥魏师傅信心满满。魏师傅来自容城县南张镇沙河村,平日里四处奔忙为顾客送餐。“我觉得,想要过上好日子,一方面得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另一方面还得我们自己加油干!”

  安新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县作协名誉主席李卫东说:“昨天我们已经召开了教职工大会,要求全体教职工做好本职工作,服从大局,严守纪律。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党员同志要做出表率,维护稳定,弘扬正能量。作为雄安新区文化工作者,我希望新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打造雄安文化名片。”

  雄县“岳式散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志刚说,我们身为雄安新区人真心为新区自豪。借十九大东风,新区新发展理念与丰富的历史积淀相结合,必然让新区更加有品味,更加高大上。

  雄县旅游发展局副局长李丹说,雄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物留存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多,内容广,有传承。我们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激昂的工作状态迎庆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做好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家住安新县郭里口村的张先生,在白洋淀上经营游船已经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今年真是喜事儿连连,新区成立后景区的游客成倍增长,我们的收入也跟着上去了。希望今后白洋淀的水越来越清澈,游客越来越多,也希望我们今后的钱包能越来越鼓,相信新区建成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长城时评

  ☞新区·新建设·新精神状态

  雄安新区以其特有的历史地位,决定了它对于今天中国社会的改革、开放、建设、发展有着示范带动作用。因此,新区及其以外的各个地方,各条战线,方方面面的人们,在全新的时代使命面前,都应当有新的思想认识,新的自我要求,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方式。

  今天我们直接、间接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人们,所从事的工作也许都是细微而具体的,但是,当习近平总书记“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得以完成,一个全新的雄安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时候,回首往事,我们就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因为我们奋斗过,努力过,工作过,贡献过!

  ☞用好开启雄安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用好开启雄安未来之门的金钥匙,就要坚持改革突破不懈怠,打造创新发展高地。新区之新,要义是创新,关键在改革。百日来,雄安新区探索创新,既体现在“无形”的体制机制上,如除管理层外的其他人员全部实行聘任制,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也体现在“有形”的城市建设中,在土地、住房、财税等方面实施综合改革,以深化改革破题开路,新区发展新模式即将形成。这是夯实千秋之城的根本所在,这是打造创新高地的新的动力引擎。

  当我们只争朝夕地大干100天,此时更应懂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道理。让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用好开启雄安未来之门的金钥匙,让承载千秋梦想的城市未来更美好。

  ☞建设最美雄安,点赞最可爱的人

  建设者将在这片土地上挥汗如雨,守卫者保卫着新区的安定和谐,经营者在这里拼搏人生,雄安人在创建中付出,在创建中收获……新区的前进离不开这些可爱的人的努力,雄安新区的建设要抓社会共治,促共建共享,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在共同努力中共享成果。

  雄安新区建设已经翻开了第一页,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举措,让雄安大地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建立一个全新的强支撑点、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窗口,它的未来不可小觑。

  给雄安点赞,给雄安建设者点赞!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长城新媒体、河北日报、雄安发布等综合报道)

关键词:春天的故事,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