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济客专明日“起飞”!轨道上的京津冀将有新变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芦静 
2017-12-27 10:21:05
分享:

  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明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备受关注的石济客专也将正式开通。此次调图涉及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始发终到的列车共计38对,其中新增11对、优化运行线路14对、增加运能运力13对。调图后北京局始发终到旅客列车达到617.5对,其中:高铁列车386对,占比62.5%,广大旅客出行将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石济客专将新开通8对旅客列车

  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12月28日将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此次调图最大的亮点。

  调图后,涉及石济客专开行的列车共计9对,其中新增8对,调整运行区段1对。新增8对旅客列车中石家庄站始发终到列车5对,分别为:石家庄—济南西D1601/D1604次、D1603/D1606次(周末线)、D1605/D1602次;石家庄—青岛北D1611/D1612次、石家庄—威海D1615/D1616次。此外还有3对分别为:太原南—青岛北D1634/D1631、D1632/D1633次,运城北—济南西D1638/D1635、D1636/D1637次,运城北—青岛D1642/D1639、D1640/D1641次。

  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形成

  石济客专开通运营,将与津保铁路南北呼应,实现以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为骨架,高速铁路路网在京津冀区域内“井字”形连接和梯次性配置,形成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河北衡水也因此进入了高铁时代。届时,衡水至石家庄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至1个小时之内,石家庄至德州间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至90分钟,石家庄至济南间列车运行时间从现在的最快4个小时左右,压缩至120分钟左右。以此为新起点,燕山山脉以南、太行山以东,河北9个地市级城市将全部进入高铁时代。此外,“复兴号”将再次扩容,从京津冀区域始发新换“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15对。

  ●京津冀握手大西南

  西成客专开通,继北京、石家庄开往成都和祖国大西南高铁列车线路的基础上,此次调图天津地区也首次有了直达成都的高铁列车。以此为标志,祖国大西南迎来从成都始发直达京津冀三地高铁列车全覆盖的新纪元。经西成客专调整和优化列车5对,分别为:北京西至西安北G89/G90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至成都东;秦皇岛至西安北G1704/ G1701 G1702/ G1703次运行区段调整为秦皇岛至成都东;天津西至西安北G1709/G1710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天津西至重庆西;北京西至成都东G307/ G308次,郑州东至成都东间改经由徐兰高铁、西成客专线运行。北京西至信阳东G571/G574次(周末线)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至重庆北。

  此外,优化运行线路的列车9对,分别为:北京南至南京南G201/ G202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南至淮北;北京西至成都东G309/G310次调整为北京西至重庆北;北京西至长沙南G501/G504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至南昌西,车次改为G485/ G484 G483/ G486次;秦皇岛至太原南G2608/ G2605 G2606/ G2607次运行区段调整为秦皇岛至临汾西;北京西至恩施T49/ T50次缩短运行区段为北京西至宜昌东;北京至海拉尔K39/K40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至鸡西;北京至图们K1023/ K1024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至白城;延吉至青岛北K1056/ K1053 K1054/ K1055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图们至青岛北;北京至松原2589/2592 2591/2590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至辽源。

  ●京津冀开跑更多“复兴号”

  此次调图在继京沪、京津城际开跑“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的基础上,实现了再次扩容,从京津冀区域始发新换“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15对。主要方向和车次分别为:北京西至长沙南G83/G506次、北京西至成都东G89/90次、北京南至沈阳G219/G220次、北京西至南昌西G491/ G492次、北京西至汉口G509/G520次、北京西至武汉G517/G528次(周末线)、北京西至武汉G557/G558次、北京南至吉林G383/G384次、北京南至丹东G395/G396次、天津西至福州G329/G330次、天津西至太原南G2609/G2610次、北京西至太原南G91/G612/G615/G626/G601/G610/G613/G624次。

  ●重联增运能,旅客出行更便捷

  通过车底重联、采用长编组列车、增开旅客列车增加运能运力,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也是每次铁路部门调整新运行图的重要考量,此次调图涉及北京局采用重联、长编组和新增的列车有16对,分别为:北京西至太原南G91/G612次、G615/G626次、G601/G610次、G613/G624次。北京南至沈阳G219/G220次、北京南至天津西C2613/C2614/C2615/ C2616次。北京西至南昌西G491/G492次、北京西至汉口G509/G520次、北京西至武汉G517/G528次(周末线)、北京西至武汉G557/G558次、天津西至福州G329/G330次、福州至上饶G5106/G5105次、天津西至太原南G2609/G2610次。

  此外新增开列车3对,分别为:北京至沈阳北D5/D8次、北京西至石家庄G6717/G6702次、天津西至广州南G295/G296次。

  轨道上的京津冀将有新变化

  未来“轨道上的京津冀”将会是什么样的呢?在去年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批复》中提到,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将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至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至1小时交通圈。远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

  ●京张高铁:首个隧道全线贯通

建设中的京张高铁工程官厅水库特大桥(6月27日摄)。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京张高铁在今年全面开工建设。从西直门外的北京北站到长城脚下的张家口,关于京张高铁施工进展的消息也接连传来:9月14日,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已安全掘进至5000米。9月17日,土木特大桥的两段悬臂梁开始转体,在经历90分钟的旋转后,如巨人臂膀的两段悬臂梁在空中实现了精准对接,顺利跨越铁路大秦线。11月6日,清华园隧道“天佑号”盾构机开始在北京的地下掘进。未来这座长达6020米的隧道将连接北京北站与清河站,让高铁变身“地铁”,从地下悄悄穿过。11月11日,全长9077米的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主体工程完工,标志着京张高铁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11月23日,京张高铁第七标段董家庄隧道提前两个月正式贯通,这是京张高铁首个正式全线贯通的隧道工程。

  就在上个月,京张高铁的终点站——张家口南站刚刚送走了最后一趟“绿皮车”,紧接着,建设者们又将为一座崭新的现代化车站而开始忙碌。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一座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拥有6台16线的高铁车站。

  位于老“京张铁路”上的张家口南站1957年建站,1996年建成5000多平方米的新候车大楼和站前广场,形成了如今的规模。

  “一间候车室、一间售票室、一间调度室,剩下的就是一望无际的大野地。”这是张家口老一辈人记忆中的张家口南站。2008年,张家口南站站前大街修路,如今,昔日的大野地立起了一栋栋高楼,搬到南站附近居住的人也越来越多。

  2014年7月1日,随着“百年老站”张家口站停用,张家口南站承担起铁路进出张家口的所有客货运业务。作为京包铁路出京后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车站,张家口南站是往来旅客认识和了解张家口的窗口,它承载的不只是运输功能,还承载着张家口的城市文化,记录着张家口的发展变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张家口南站见证了张家口城市的发展,记录着每一个乘车人的匆匆脚步。

  新建张家口南站以“雪国境门”为设计理念,将“大境门”的拱门与自然地貌的弧形元素加以抽象。“作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迎宾门”,这里必将记录和见证一次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张家口南站建设指挥长李敬中表示,工程建设结束后,新张家口南站将成为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根据规划,张家口南站改造完工后,将成为呼张、京张和大张三条高铁线路的交会地。从这里出发,往西可以到达大同、呼和浩特,东南可直抵北京,由此张家口再一次成为了连通北京、河北与陕西、内蒙古的高铁新枢纽。届时,山西大同将实现100分钟抵京,呼和浩特实现3小时抵京,张家口进京则从目前的三四个小时缩减至50分钟。

  ●石济客专:石家庄再成“高铁十字路口”

资料图(图文无关)

  在河北南部,一条连接石家庄与山东济南的铁路新线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最后的调试。在今年年底,作为“四纵四横”太青“一横”的石济客专将开通运营,河北衡水等地区也将迈入高铁新时代。

  石济客专是“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铁路网的最后“一横”——太青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河北省石家庄市,向东沿既有石德铁路经衡水、德州,至济南市,正线全长310.2公里,沿线各站依次设石家庄站、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齐河、新济南东站共11个车站,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按照工程进度,石济客专将于2017年底先行开通到济南西站。石济客专开通后,衡水至省会石家庄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近2个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小时之内。以此为新起点,河北省11个地市级城市除张家口和承德外,燕山山脉以南、以东9个地市级城市将全部进入高铁时代,为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和优化全国高速铁路网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据铁路部门介绍,从10月12日开始,石济客专开始联调联试,截至11月中旬,列车逐级提速已经先后完成160、180、200、220、230、240、250、260和线路最高运行速度275km/h在内的检测和设备调试任务,11月末开始试运行测试,待今年底线路开通后,济南至石家庄将实现80分钟高铁直达。在石家庄的东部,一座以现代风格设计为理念的石家庄东站即将迎来第一次开门迎客的时刻。车站通过采用简洁明快的几何形体,硬朗的建筑线条,体现工业新城的形象。建筑立面采用白色实墙与玻璃幕墙均匀搭配,整体虚实对比明显,通长大玻璃幕墙,展示石门亲和、欢迎四方宾客之意。铁路站场规模为3站台7线路,总建筑面积达到了11949平方米。一条石济客专,带给京津冀地区百姓更多出行的便捷。石济客专是继津保铁路开通后,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在京津冀区域内的第二次互联互通。而石家庄这座铁路运来的城市,因为京广高铁与石太客专、石济客专的相遇,再次成为了“高铁十字路口”。从此京津冀地区将构成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矩形”高铁环形网。

  ●城际铁路网:沟通京津冀三地

  日前,京唐铁路、京滨铁路和城际铁路联络线3条铁路部分区段已开工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至北京火车站之间的联络线规划正在研究,城际铁路联络线在规划上也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负责三地城际铁路规划、投资、建设的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成立,首批项目包括京唐铁路、京滨铁路和城际铁路联络线,部分区段已开工建设。

  京唐城际铁路全长148.7公里,跨越京津冀三地,起点位于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自西向东途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最后到达唐山市。

  京唐城际铁路是唐山联系京津的重要通道,预计2020年开通。与京唐铁路同步的还有京滨铁路,该线路也起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在天津宝坻站之前与京唐铁路共线,终点滨海站。

  京滨铁路是北京与天津之间的第二条城际客运快速通道。目前天津宝坻至北辰段已经完成招标,近期将开工建设。此外,城际铁路联络线起自首都机场地区,终至北京新机场,全长111公里,设有11座车站。为配合北京新机场建设,该项目新机场段已经与新机场同步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主要是与廊涿城际共线段,涉及廊坊东站、空港新区站、新航城站、新机场站四站。此前规划,城际铁路联络线主要由地铁S6线升级而来,从首都机场向南经通州、亦庄后,拟在亦庄分成两支:一支向南接入廊涿城际抵达新机场,另一支则向西经黄村接规划的京石城际。而按照最新规划,S6线单独保留,城际联络线不再分成两支,将从亦庄直接到新机场,串联首都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环球主题公园和北京新机场。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石济客专,开通运营,京津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