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启航2018】平泉大棚桃花盛开喜迎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8-01-01 10:07:05
分享:

温室大棚桃成了平泉村民致富桃。 李平文 摄

  长城新媒体承德1月1日讯(通讯员 李平文 记者 镡立勇)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温暧如春。2018年元旦,在平泉市卧龙镇下洼子村设施桃棚内,一朵朵粉红、艳丽的桃花挂满枝头,娇艳动人;一只只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构成一幅清新、亮丽的迎春“画卷”。

  “党的十九大制定出许多服务‘三农’的惠民政策,增强了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也坚定了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果农张雨才在桃树丛中,一边忙着给桃花授粉一边介绍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给农民带来的欣喜。

  56岁的张雨才,是平泉市卧龙镇下洼子村二组普通农民。“中学毕业后,我回乡务农,曾承包过果园、种过大田玉米,可一年忙到头,也就挣个万把块钱。后来镇里组织到外地参观大棚桃,让我大开眼界。回来后,在镇政府政策支持下,就投资建了桃树园区。”回想起这些年自已走过的路,张雨才感慨万千。

  群雁高飞头雁领。为掌握更多大棚桃实用管理技术,张雨才潜心研究,多次参加市、镇组织举办的设施农业技术培训班,查阅各种农业科技图书、资料,提高果树的管理技能。2012年,张雨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上,他积极组织带领周边村民建基地、搞培训、抓服务,筹建了大棚桃管理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社长职务,负责合作社的日常业务管理工作。到目前,全镇共建设施桃棚20多个,栽种油桃、毛桃等新品种,春桃连续三年喜获丰收。

  “去年,我家温室大棚桃收益达9万多元,产品销路、效益非常好。同时,又投资16万多元,利用新型建筑材料建设自动化控制的温室大棚两个,主要是利用农家肥(沼液)发展反季桃。现已发展温室反季桃棚5个,占地5亩。目前,温室大棚桃已全面进入盛花期,也正是各项管理的关键时期,再有两个月大棚桃就能上市,成为抢手货。”张雨才介绍说。

  近年来,平泉市认真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按照“优势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的要求,通过政策推动、宣传发动、典型带动,大力发展时差林果基地建设和农业特色种植产业,实施“专家+基地+农户”的技术推广体系,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全市设施大棚桃面积已发展到100亩,大棚桃生产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

  “下一步,在发展反季大棚桃产业上,发挥合作社的作用,争取在技术培训、管理服务等方面,引导和帮助村民发展时差林果产业,早日实现共同致富。”张雨才说。

  

关键词:平泉,桃花,迎春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