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石家庄海关2017年打击走私成果”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姚杰 田梦 王潇 
2017-12-28 21:40:5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潇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 姚杰 田梦 王潇)2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石家庄海关2017年打击走私成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刘滨生与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发布了石家庄海关2017年打击走私成果并通报重大典型案件,同时与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记者 王潇 摄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石家庄海关2017年打击走私成果”。

  今年以来,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全国海关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石家庄海关着重对“洋垃圾”走私、农产品走私、资源性产品走私、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涉枪涉毒走私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刘滨生同志,发布石家庄海关2017年打击走私成果,请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同志通报2017年打击走私重大典型案件,我们还邀请到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刘局长进行发布。

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刘滨生。记者 王潇 摄

  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 刘滨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局长刘滨生,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我要感谢各界媒体、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石家庄海关打击走私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社会公布石家庄海关今年以来打击走私,特别是打击固体废物走私、武器弹药走私、重点商品走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各界新闻媒体对这些成果的宣传,扩大海关打私影响,营造良好的进出口通关环境,同时也表明石家庄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走私,为促进河北开放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坚强决心。

  下面,我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通报我关今年以来打击走私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以来,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全国海关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洋垃圾”、农产品、资源性产品、重点涉税商品、毒品和枪支等走私违法活动,开展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对此,石家庄海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有关部署,结合关区打私工作实际,聚焦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全力推动“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我关缉私部门共立案走私刑事案件14起,立案案值1.89亿元,涉税6105万元,结案走私刑事案件17起,结案案值3.94亿元,涉税1464.2万元;立案调查走私违规行政案件197起,立案案值3.81亿元,涉税5512.1万元,结案行政案件178起,结案案值1.51亿元,涉税685.1万元,打击走私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

  一、落实“稳准狠”和“响透亮”两项要求,全力推进打击走私联合专项行动。

  海关是打击走私的主要职能部门,我关始终将“把好国门”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保持了打击走私高压态势。一是突出重点。认真贯彻全国海关缉私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署明确的五个方面打击重点,也就是“洋垃圾走私、农产品走私、资源性产品走私、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涉枪涉毒走私”,结合关区工作实际,引领情报工作和案件查缉工作向这些领域聚焦,确保守土尽责,局面可控。二是深化打击。围绕打私“稳准狠”的要求,推进“智慧缉私”,瞄准走私的关键环节,对准走私的幕后团伙,重拳出击、打头挖根、破网除链,实施精准打击。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办案规范、标准和要求,在办大案的同时办铁案。强化与公安、海警、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在情报信息、查缉监控、执法办案、审查起诉等环节的联系沟通、联合打击、联合查办,提升办案效率和水平。三是强化宣传。打击走私要在打得“稳准狠”的同时做到宣传得“响透亮”。今年联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同步做好新闻宣传策划工作,并邀请总署宣传专家到案指导、邀请新闻媒体随案拍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树立“开放共治”和“合作共赢”两大理念,推动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

  打击走私不是海关一家的事情,需要运用开放共治、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地方政府打击走私的基础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发挥整体合力,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立体化。一是将打击走私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和反走私综合治理平台,更好地把打击走私工作融入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和谐河北建设大局,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之中谋划和推进。在反走私综合治理任务分解、风险情报综合研判、基础信息化建设、责任落实考核评估等方面主动对接,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之力,促反走私综合治理水平提升。二是推动健全了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运行机制。积极会同省打私办、省法制办等部门,学习借鉴其他省份先进经验,进一步理顺了我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运行机制,与海警、烟草、国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建立会商协调、联合办案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推动部署开展我省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经验推广工作。按照全国打私办部署,会同省打私办推动召开了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经验推广工作专题研讨会,介绍了全国打私办关于推广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经验做法的部署要求,听取相关部门对我省沿海地区综治维稳、海防管控、打击走私等情况的介绍,研究讨论下发了我省工作方案、确定试点地区,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三、发挥“堤坝”和“利剑”两方面作用,着力推进监管打私整体联动。

  海关监管等业务部门是打击走私的一道“堤坝”,发挥的是封堵、拦截、过滤作用;缉私部门是一把“利剑”,发挥的是定向清除、集中歼灭、高压震慑的作用。对此,我们积极统筹“堤坝”和“利剑”的力量,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作配合,努力实现打私效能最大化。一是强化正面监管,筑牢“堤坝”。立足海关监管主阵地,以严格安全准入为重点着力加强实际监管,注重安全准入风险和税收风险的联防联控;各业务部门严密封堵走私通道,加强对关区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渠道的风险分析,强化高风险企业的稽(核)查力度。二是强化专业打击,用好“利剑”。缉私部门聚焦办理大要案,打出声势声威,保持强大威慑效应。同时注重发挥打私逆向监管作用,通过线索核查、案件办理和情报研判,查找薄弱环节、推动完善正面监管。

  下一步,石家庄海关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打击走私联合专项行动的开展,认真履行打击走私职责,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推动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维护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安全,为奋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河北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并监督我们的工作。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感谢刘局长的权威发布。接下来,请薛局长通报典型案件。

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记者 王潇 摄

  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薛令军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现在我简要通报一下今年以来我关破获的重大典型案件情况。

   一、吴某某等人特大走私固体废物案。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部署开展了多轮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货运渠道藏匿、伪报、假借或倒卖他人许可证等方式走私固体废物违法活动,特别是在近期开展的第四轮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专项行动中,我关成功打掉一个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固体废物进境的犯罪团伙。

  该案经前期情报经营和精心准备, 12月19日,我关集结了48名缉私民警,在石家庄、大连、天津等地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当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扣大量书证、物证及电子证据,查证涉案走私进境废塑料、废五金约2万吨。

  经查,2016年5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吴某垠、耿某江自美国、加拿大等地大量采购废塑料、废五金,委托孙某、张某静等经营的货运代理公司,利用大城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进口类可用做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以伪报收货单位方式自天津、广州口岸走私进境,并由吴某垠、耿某江在国内倒卖销售牟利。

  今年以来,我关今年共查获走私违规进口固体废物案件4起,查证的废塑料、废五金共2万余吨,查扣废矿渣1.4万吨,已退运出境固体废物2400余吨,为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美丽河北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武某等人特大走私高档汽车案。

  2016年年底,我关接获“沧州武某涉嫌走私高档汽车”相关举报线索, 2017年4月13日,我关集结缉私民警80名,在省公安厅、省海警总队的支援下,分为10余个行动小组赶赴各地开展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大量涉嫌走私的高档汽车。目前这起案件已查证走私入境高档汽车327辆,案值3.31亿元,查扣车辆115辆(品牌包括劳斯莱斯、迈巴赫、宾利、法拉利等),系我关历史上破获的案值最大、情节最为严重的走私犯罪案件。

  另外,在今年开展的“国门勇士2017”缉枪专项行动中,我关准确把握特殊区位(首都“护城河”) 、特殊时期(“十九大”召开之年)对打击走私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将打击武器弹药走私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打头挖根、破网除链、堵源截流,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共同打击制、贩、走私武器弹药的犯罪链条。截至目前,已立案28起走私枪支(枪支配件)进境案,其中刑事立案3起、行政立案25起,查扣枪支39支、BB弹、钢珠弹等12000余发,枪支配件若干,为河北安全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报完毕。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谢谢薛局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有问题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代表的媒体。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一、河北电视台:从介绍来看,河北省在打击走私工作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请问下一步打击走私主要措施有哪些?

  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刘滨生: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把握执法为民的任务要求,按照全国打私办、海关总署工作部署,继续把“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走私问题作为打击重点,不断深化重点商品物品的打击治理,统筹推进“智慧缉私”新方式,切实履行好维护国门安全的重大责任。一是把握打击重点、抓好专项打击。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对“洋垃圾”、农产品、资源性产品、重点涉税商品以及涉枪涉毒走私的打击力度,着力巩固和扩大打私战果。二是贯彻国务院重点地区打击走私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协调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反走私综合治理主体责任,推动理顺我省反走私综治机制、明确打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协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三是着眼于深化改革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等理念,整合情报资源,升级传统打击模式,加强缉私战术战法研究,切实提升海关监管打击能力和水平。

  二、香港经济导报:听了刚才介绍的河北省打击走私及案件情况介绍,感觉河北的走私态势还比较复杂,能否介绍一下当前河北省面临的走私形势?

  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刘滨生:工作中,我们感到河北省不是走私危害特别严重省份,打私态势总体平稳。但是,反走私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之所以这样说,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走私活动呈现出多发、高发态势。以近两年我关立案的走私案件为例,2016年立案的刑事案件数量比2015年上升了50%,立案的行政案件同2015年基本持平,2017年立案的刑事案件数量比2016年上升了75%,立案的行政案件则上升了109.6%,增长幅度不小。二是尽管走私案件总量不大,但是重特大案件屡有发生,全国打私办、海关总署部署打击的突出走私问题在我省案件中均有所表现,比如近几年我关相继破获了3·20农产品走私案、4·17武器弹药走私案、3·10冻品走私案、7·25象牙走私案、11·22特大豪华汽车走私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这也充分说明,河北省的走私问题暗流涌动,个别领域、个别地区的风险还比较大,决不能掉以轻心。三是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团伙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传统查缉方式面临巨大挑战,打击治理难度持续加大。四是河北省作为首都护城河的特殊区位,决定了我们在打防管控上责任更大、要求更高。当前,涉及安全稳定、生态环境、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等领域的走私问题越来越多,我省打私战线各部门必须切实加强一线封堵、有效拦截和市场综合整治,防止走私货物物品特别是危险、敏感物品流入扩散,形成走私通道、贩私窝点。

  三、河北日报:在介绍中,我听到了“洋垃圾”和“固体废物”两种表述,请问这是同一个概念吗?海关打击“洋垃圾”或者“固体废物”走私打击的具体是什么行为?

  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关于“固体废物”,《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中对“固体废物”做出了解释: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态、半固态、液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的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我国对固体废物进口实行严格的分类管理,将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无害化方式利用的固体废物均列入禁止进口目录,但有些利用价值较大的固体废物可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再循环利用,对经济和生态发展也有好处,因此一部分固体废物按照国家规定是可以进口的。

  而“洋垃圾”应属于废物的一部分,根据今年7月份国务院下发的《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要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持续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将打击洋垃圾走私作为海关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厉查处走私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电子废物、生活垃圾等违法行为,这也为洋垃圾指明了一个范围,但这些洋垃圾进口后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如电子垃圾拆解后会对土壤造成污染、废旧服装携带大量的细菌会对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因此洋垃圾是禁止入境的。

  目前,我们打击固体废物包括洋垃圾走私就是要严厉打击走私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和限制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打击走私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行为;二是打击走私进口国家限制进口的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行为;三是打击利用许可证走私固体废物的行为,即通常所说的“倒证倒货”行为。

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记者 王潇 摄

  四、河北青年报:石家庄海关在加强固体废物监管、打击洋垃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石家庄海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强固体废物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具体来说,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固体废物查验力度。严格落实“三个100%”查验要求,切实履行把关职责。各口岸海关结合辖区进口固体废物的特点,充分利用H986集装箱检查设备过机检查,对存在异常的实施人工开箱查验,对装载进口固体废物的运输车辆实施100%过磅称重。二是加强对监管场所、查验场地环保风险大排查。全面开展固体废物监管场所、查验场地的环保风险排查工作,督促经营人严格遵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发现有环保风险和隐患的暂停办理海关业务并及时通报环保部门。今年1-11月,石家庄海关查发涉嫌倒卖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及擅自销售进口固废等问题9起,其中移交缉私部门处理1起、移交地方环保部门处理8起,涉案进口废塑料2362吨、废五金2225吨,总货值4769.7万元,为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美丽河北作出了积极贡献。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按照惯例,我们留一段时间给记者朋友们做专访。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海关,走私,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