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三十八证合一”跨出便民服务一大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永维 
2017-12-28 22:46:28
分享:

  自2017年12月25日起,在全省“二十三证合一”基础上,河北省再整合煤炭经营企业备案等十五项涉企证照,实行“三十八证合一”,以“信息共享”代替“企业跑路”,以“减证”促进“简政”,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营造更加便利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和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营商环境。

  长久以来,不少领域都存在着“九龙治水”的现象,这不但浪费了行政资源,也给了部门间互相推诿、扯皮的空间,使得本就不多的行政资源由于内耗变得更加紧缺,行政效能因而也变得更为低下。

  为彻底根治这一“乱象”,近年来我国的简政放权一直“在路上”,继“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之后,各地陆续推出“多证合一”,以“信息共享”代替“企业跑路”,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此次,河北省在“二十三证合一”的基础上再升级,继续推出全省“三十八证合一”,无疑是在便民服务路上又跨出了一大步。

  实行“三十八证合一”,做到“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以前多跑的冤枉路可以不跑了,以前盖章的漫漫“长征路”大大缩短了,以前推诿扯皮的“踢皮球”现象明显减少了,这样的变化背后是行政成本的节约、是行政效率的提升、是信息资源的共享,企业和群众办事将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和快捷,必将有效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树立起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要上一个台阶。

  更为重要的一点,因为降低了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因为营造出了更加便利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和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营商环境,会有更多的企业注册并运营,这将大大激发市场活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擎。由此可见,实行“三十八证合一”,不仅提升了政府工作效率,不仅架起了一座紧密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更增加了各地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三十八证合一”是好事,但是要把好事真正办好,则还要多一道程序,那就是要强化事后监管。“三十八证合一”不能“一发了之”,而是要在轻准入的同时严格后续监管,这样才能为市场经济主体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才是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高永维)

关键词:三十八证合一,营商环境,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