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香河县新兴产业示范区推行“片长制”
让基层干部力量“化零为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成应 张洎 张萌萌 
2017-12-29 22:29:03
分享:

第二片区干部在四百户村入户走访。香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29日讯(记者 王成应 通讯员 张洎 张萌萌)“通过落实片长负责制,整合干部队伍,各片区在实际运行中,坚持任务逐级下达与问题逐级反馈的双向循环、良性互动、同治共管,落实片内工作的传达、部署、推进、执行,协助各村解决具体相关问题,达到了减人不减力,减压不减效的良好效果,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深冬时节,记者在香河县新兴产业示范区采访时,该区工委书记许胜永这样对记者说。

  今年3月份以来,香河县新兴产业示范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干部队伍,全面实施“分片管理、联村包干”的“片长工作责任制”,通过“片区式”的包干落实方式、“组团式”的干部服务模式和有分有合的工作办法,下移重心,深入基层,提升干部的服务力、担当力、执行力,形成了信息双向互动、措施同步实施、执行上下联动、压力上下疏导、共创共担共赢的良好工作局面。

  为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该区一改过去单人对单村、单兵作战方式,在基层基础管理上大胆探索“化零为整”,按照地理位置和工作联络习惯,将辖区17个村街和企业划分为四片,分别由四位工委班子成员担任区片长,具体负责所包片区工作的组织领导,“片长制”以构建由“片长→副片长→包村干部→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两委’干部”组成的“五级联动”体系为依托。

  “您好!是示范区办公室吗?我是前骆驼港村书记廖淑芳,我们这里还有20台燃气壁挂炉没有安装,您看看是哪里出现了问题?要怎么解决一下呢?”

  “好的,您不要着急,我们先了解下情况尽快给您答复。”

    12月15日,“叮”一声电话响,打破了办公室安静的办公环境,工作人员在接到上述电话后,立马召集片长开会了解情况,当即与百川燃气公司沟通协调,并责成第三片区片长跟踪落实,使问题在当天下午四点半钟就全部解决。

包村干部检修分包村街燃气管道。香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片长制”的实行,在“煤替代”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示范区立足自身实际成立中心指挥部,对“煤替代”、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部署发布工作指令和具体要求;成立督导考核组,将领导干部实绩评价考核与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进行综合联审,细化工作任务,量化工作目标,督导工作进度,形成科学全面的“月评、季考、中审、终定”督导考核机制,实现“捆绑式考核管理”;成立应急处突组,对各片区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及时增援处理,控制局面,缓解“主力军”的压力

  据介绍,在实施“片长制”以来,由片长负责片区内各项工作,为了促进片长顺利开展工作,防止出现本领恐慌,该区工委利用每周学习会和班子碰头会的机会,安排各业务科室对片长进行业务培训,要求片长熟练掌握涉及群众工作的各项业务流程和法律法规,使每个片长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片长制”的有效运行,也让片区、村街、个人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密切关系,使基层工作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责任和目标。

关键词:香河,片长制,基层力量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