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沧州全民城管”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7-12-30 21:42:39
分享:

  

“沧州全民城管”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2月30日讯(记者龚磊 徐亮)12月29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阳光政务”第27场“沧州全民城管”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下面,我们举行第27场新闻发布会。经过积极的研发和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沧州全民城管系统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上线。我们邀请市城管局副局长王学成同志介绍沧州全民城管系统情况。

市城管局副局长王学成。徐亮 摄

  市城管局副局长王学成:

  经过积极的研发和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沧州全民城管于1月1日正式上线。下面我向各位全面介绍一下沧州全民城管系统。

  一、沧州全民城管系统是怎样一个系统

  沧州全民城管系统是一个以群众为主体,通过全民城管网站(http://www.czqmcg.com/)、手机APP(全民城管网站扫描二维码下载)、全民城管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手段,建立方便、快捷、精准、有效的城市管理案件上报通道,实现城市管理问题从报案、受理、处置和评价的全过程公开的一个平台,它最大的特点是方便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监督城市管理问题处置的质量与效率,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二、全民城管的运行流程

  通过全民城管,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拍摄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通过登录沧州全民城管填写描述信息,拍照后确认地理位置并提交市城市管理信息化监督指挥中心。市城市管理信息化监督指挥中心设有坐席员,坐席员将把这些问题信息进行审核,立案后派发到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进行处置。市民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反映的问题由哪个责任部门去处理,处理的情况怎样,这样可有效监督各责任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效率。

  三、全民城管的奖励方式

  为了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我市对市民举报城市管理问题采取微信红包的方式予以奖励,举报的问题只要被采用成为有效案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会以微信红包的形式给市民相应奖励。市民举报的问题一旦被采用成为有效案件,即可获得1个积分,1个积分兑现1元钱,当积分达到10个以上时,市民就可领取相应金额的微信红包。微信红包兑现从2018年3月份开始。

  四、全民城管的举报内容

  全民城管可以举报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容环境方面,包括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拉乱挂、私自接坡、垃圾积存、绿地脏乱缺苗断株、私设广告、露天烧烤、道路遗撒等;二是公共秩序方面,包括车辆乱停、物料乱堆、线杆歪斜、私设挡车杆和停车位、油污私排、噪声扰民等,以及自来水、供热燃气管道破裂、下水道堵塞等;三是基础设施方面,包括各类井盖,消防设施,电力、通信、通讯设施,公交站亭,交通标志牌,信号灯,护栏,路名牌,城市雕塑等基础设施是否缺失、破损等影响市容及城市运行安全的问题都可以在平台上举报。

  五、全民城管的其他功能

  “全民城管”不仅可以举报城市管理问题,还有其他便民功能,例如查询公厕、停车场、政策法规以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办事指南等,将来还会和更多的智慧城管等内容相融。

  六、关于全民城管的其他问题

  12月20日,市城管委办公室组织全市64家数字城管终端责任单位召开会议,就全民城管系统上线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并对当前各责任单位积压挂账案件进行了进一步督办。市城管委办公室主任、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许强同志对全民城管工作重点强调了三点。

  一是全民城管是我市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有效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有力平台,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高度关注,各责任单位必须提高对全民城管的认识。

  二是按照我市《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市城管委办公室将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和全民城管系统,加大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完善考核措施,落实奖惩机制,力促城市管理工作提质提速。

  三是城市管理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而非一个部门的职责,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全力与涉及城市管理工作的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从切实解决百姓关心的城市管理问题出发,从切实解决影响城市发展和城市形象的问题出发,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打造文明、靓丽的城市环境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活动到此结束!

关键词:沧州市,全民城管,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