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年终经济盘点】全面深化改革助力企业增效 2017河北国企运行总体平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7-12-30 11:49:05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30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日前,在我国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分析报告中,河钢位列第34位,位居钢铁行业第一,跨国指数达到15.96%,远高于宝武(3.72%)、鞍钢(6.18%)、首钢(9.18%)等国内企业。

河钢产品。河钢集团供图

  “累计投入165亿元,实施了430余项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大力实施行业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有效提高了能源资源使用和循环综合利用效率。”河钢建成世界一流、华北最大的污水处理中心,亚洲最大的全封闭机械化原料厂等一系列行业标志性示范工程,引领了行业绿色发展。

河钢产品。河钢集团供图

  2017年,河北国企,好消息不断传来。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北建工集团派员出席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并捧回国家优质工程奖杯。截至目前,集团已累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6项。

  “河北建工集团先后荣获国家、省级优质工程奖480余项,本年度新增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共连续17年32次荣获‘鲁班奖’。集团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承包商企业80强。”河北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国家政策和市场格局变化,河北建工集团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做强做优建安施工和房地产主业,加快布局海外、物流、投资、科技、设计板块业务,积极推进企业改革,确保企业稳健发展。

  “1-9月份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从现场获悉,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效益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协调性继续巩固,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借改革之力,河北国企实现全面增效,在燕赵大地上焕发着新的活力。

  省国资委企业改革改组处处长王建立表示,在改革大潮涌动的当下,作为基层国企改革工作的亲历者,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国企改革试点,大胆探索调动国企职工和股东积极性,激发国企内生发展动力,创新搞活国企机制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在河钢集团,用改革的办法深化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正成为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客户群的高度决定产品的高度,产品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河钢着眼全面提升对接市场、对接客户的能力,推动产品和客户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河钢启动实施的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结构扁平化改革,努力构建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要求、与个性化定制化时代相适应的管理新机制、新模式。

  “如果不敢作为,不愿担当,不思进取,不图创新,就会延误国企改革的进程,错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大好时机。”王建立说,“同时,在改革过程中,我们还必须牢记,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国企改革各项顶层设计,又要守住改革的底线,把住改革的红线。”

关键词:国企,改革,河钢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