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测 保持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稳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秀娟 
2017-12-31 22:48:35
分享:

河北省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测。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31日讯(记者 张秀娟)根据国家发改委、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河北省物价局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测,保持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稳定。

  加强生活必需品和生活服务业价格监测。重点监测反映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和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市场价格动态,同时关注医疗、家政、快递、餐饮、洗车等领域的价格市场变动情况。组织力量开展市场调查巡视,对近期上涨较快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及时报告动态信息。

  加强供暖和天然气价格监测。为保证群众温暖过冬,各级价格监测机构要针对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压缩天然气(CNG)市场开展价格监测,及时发现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发挥价格监测职能作用,协调12358价格监管平台,配合价格监督检查机构,打击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

  加强交通旅游、商场景区购物等外出游玩类价格监测。在节日期间,重点监测交通运输、车辆救援、商场景区购物等领域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加大对旅游景点、商业场所的市场价格调查巡视,加强节日期间外出游玩类的价格信息发布与宣传,引导好市场消费行为。

  同时,通知指出,要做好价格应急监测,提高价格异常波动响应能力。元旦、春节临近,节日消费需求会集中释放,加上冬日气候严寒,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可能多发,市场商品和服务价格容易出现异常波动。

  通知强调,各级价格监测机构要未雨绸缪,紧盯重要领域市场价格变化,加强形势分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要迅速预警。一旦遭遇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启动价格应急监测,加大监测频次,简化上报环节,对于市场价格异常情况和敏感信息,要切实做到随时发现,随时上报,不压不拖,配合有关部门启动价格异常波动应急预案。

关键词:价格,稳定,监测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