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启航2018】石家庄80岁老党员的公益“扶贫基金账本”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丽均 任光阳 
2018-01-01 09:36:00
分享:

 王铁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18年能帮助更多的人。  任光阳 摄

 王铁岭的“扶贫基金账本”和扶贫基金存单。任光阳 摄

       长城新媒体1月1日讯(记者 李丽钧 任光阳)2018年1月1日,石家庄市棉一小区80岁的居民王铁岭拿出了他的“扶贫基金账本”,盘算着2018年的扶贫计划。“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2017年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扶贫的信心!”王铁岭拿出两个存折,共计一万多元钱,这都是近几年攒下的基金。“在2018年,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是我的心愿。谁有需要,我就用这些钱去帮助他……”这个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说:“我经历过没吃没穿的苦日子。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希望更多的人懂得珍惜,不再浪费。”
   
       王铁岭生于1937年,他参军入伍25年,后来转业到石家庄市针织厂。当时他在工厂任武装部长,为了响应“以劳养武”的号召,把车间里扔掉的废棉线、烂布条等都收集起来,变废为宝。有一次,武装部和工会、团委一起筹集到5000多元钱,给全厂1000多名职工每人发了5元奖金。其中有三分之一是王铁岭收集废料换来的。这让他切身感受到“变废为宝”的力量。
    
       1996年,王铁岭父亲90大寿,他拿出2000元当作寿礼。父亲不愿过生日,叮嘱王铁岭将这些钱捐给家乡的孩子们。王铁岭的老家在保定博野县东墟村,他用这些钱来奖励东墟中学每个班考试前三名的孩子。那年放寒假前,孩子们排着队,从王铁岭手中领到了装有奖学金的信封。
    
        1997年退休后,王铁岭看到马路上有人随意丢弃矿泉水瓶等,影响市容环境,他就开始捡拾废品。起初不好意思,觉得脏,怕被别人笑话,捡个瓶子还得犹豫半天。每当这时候,他总是想起小时候的事。20世纪40年代,父亲让只有十来岁的王铁岭双手捧着晒干了的大粪给大白菜上肥,王铁岭嫌脏。“脏什么?大白菜不好吃?”父亲当时的一句话,至今他都没有忘记。渐渐地,王铁岭捡拾废品没了心理压力。
    
        20多年来,王铁岭从没有停止过捡拾废品。他每天早上8点准时出门捡拾废品。快到中午时回家吃午饭,然后每天下午1点半又出门了。王铁岭告诉记者:“等攒够了20斤,我就用这个小车推着,送到废品收购站。”
    
       王铁岭用捡废品攒下的钱都用在了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困难家庭、创建农村书屋、给灾区捐款……粗略算下来已有7万余元。他默默资助两名特困女童和十几名特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在老家建起了一座有3000多册藏书的农家书屋。2016年,他分两次为石家庄“7·19”洪灾中受灾的群众捐款2000多元。几天前,他又用今年攒下的500多元钱,为环卫工人捐赠了500副手套。
    
        除了卖废品,基金的来源还有老家卖树苗、卖羊羔的收入,以及家人的捐款等。存折上几元钱的利息,他都一笔一笔计入基金里。自己坐公交车免费,王铁岭就把坐公交车省下的钱计入基金里,按半年计算,每半年两三百元;自己做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他往基金里交了1300多元钱,注明“反馈给社会公益助困”;相关部门奖励他一辆新自行车,他折合300元并入扶贫基金……
  

     “惜物传家久,德馨继万年。”这是王铁岭写在扶贫基金账本上的话。他说,扔地下是废品,捡起来是基金。

关键词:责任编辑:任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