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启航2018】平山县西水碾村元旦的新鲜事儿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商棠 任光阳 孙彦平 
2018-01-01 11:26:00
分享:

村里秧歌扭得正欢。 孙彦平 摄 

  长城新媒体1月1日讯(记者商棠 任光阳 通讯员孙彦平)2018年新年第一天,记者走进全国文明村河北省平山县西水碾村,直接感受就是村民欢乐多,憧憬多,村儿里的文明事和新鲜事儿多。

新年第一天,村委、支部的干部们就来到办公室商量村里新年发展规划。孙彦平 摄

  还不到八点,村委、支部的干部门就来到了村委办公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我就开始想村子新一年的发展,越想越兴奋,一夜都没有睡。”西水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郄志江说。他一大早就召集支部、村委的干部门开会,着手研究股份制改革的事儿。他觉得这是村子新一年的头等大事儿,一刻都耽误不得。

家长们带着孩子参观村史馆。 孙彦平 摄

  “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从西水碾村近几年的发展,他对习主席的讲话体会很深。村子上马菊花、草莓等特色种植,8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村子自建的新居民楼,村民们上楼后空置的老宅院变成了家庭微果园儿,房顶、楼顶上覆上太阳能板……正如习主席说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主席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这让郄志江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怎样让村民生活得更好?怎么让村子的困难群众不掉队?村子该上什么因地制宜的新产业?……新年头一天,他们便开始谋划。

新年健身忙。 孙彦平 摄 

年轻人在打篮球。 孙彦平 摄 

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孙彦平 摄 

  郄永平和肖月婷夫妇特别快乐,买了村里东苑的新单元楼,眼看着别人都住进新家了,却永平忙着大队上的事儿,月婷忙着带孙子儿,腾不出空儿收拾。孩子们放假了,买绿植,抬家俱,装窗帘儿,一家大小都在忙活。想着住进暖和敞亮的新房的感觉,虽然忙着累着,他们夫妇心头却像吃了蜜了一样开心。

郄永平和肖月婷夫妇喜迁新居。孙彦平 摄

  郄大石和王二妮夫妇都在村子里中以(色列)合作草莓种植基地上班儿。大清早,他们就起来忙着给预定的客户摘草莓。听老板说,经严格检验,他们种的草莓完全符合城市大型超市和高端客户的质量要求,心里特别高兴。“春节能多出货就好了。”能赶上春节档大销一把,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郄文奎年近六十,在村子开了近三十年小卖部。没有顾客来的空档,他赶忙坐在门市部的电脑前开始琢磨、鼓捣。他以前连打字都不会,孩子们指点他说,开个网店,把村子里产的中山贡菊、优质草莓在网上销出去。他本能地觉得这能把小卖部做成大卖部,可就是不会上网,急得他呀,做梦都想着把网店开起来,别人休年假了,他却忙着“老马学窜”。

郄文奎新年想开个网店。 孙彦平 摄

  左军凯是村子里的能人,除了当光伏发电、地热供暖的技术员外,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很难得,儿子左兆岩休年假在家,他把电子琴摆出来,教儿子弹琴、唱歌。“培养孩子们点儿高雅的爱好”,军凯把大女儿送到县电视台当节目主持人,在儿子身上也下了一番工夫。父子二人的新年上午,过得充实快乐。

农村孩子也爱上了高雅艺术。 孙彦平 摄

  “不能让儿孙忘了前辈艰苦奋斗的历史”,好不容易“逮住”放假回来的孙子,石兵翠带着女儿、儿媳和孙子、外甥儿一齐走进村史馆,让孩子们看村史,唱村歌;郄幸福刚给儿子娶了媳妇儿,了确了心头一桩大事儿,在“老地方”和老街坊们杀棋,那逍遥,真是没得说;大白天也能聚齐人了,李兵翠带着文艺队的大嫂们开心地跳起来;篮球场集中,和一帮子小伙伴门撒撒欢儿就度过了新年的上午;一群小朋友出门还干干净净,在游乐场闹腾不一会儿,脸和衣服就都五彩斑斓了……

  2018年新年第一天,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西水碾的大街上,到处洋溢着幸福和欢乐,到处充满着自信和希望。

这里象棋下得正热闹。孙彦平 摄

关键词:责任编辑:商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