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传承孝文化 节俭办婚丧 内丘大辛庄村文明新风扑面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尹义坤 杨永丽 石晓鹏 翟丽 
2018-01-02 15:10:37
分享:

在大辛庄村举办的孝敬公婆好儿媳表彰会上,婆婆亲手为儿媳妇颁发“好儿媳”证书。翟丽供图

  长城新媒体邢台1月2日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杨永丽  石晓鹏  翟丽)隆冬时节,行走于全国文明村、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金店镇大辛庄村,随处可以见到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孝老敬亲等文明和谐的美好景象。

  红白理事会:宴席有标准 简单又隆重

  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攀比摆阔……为刹住这些歪风,大辛庄村在5年前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宴席规模和标准,控制“过事”规模和标准,由村上德高望重、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乡贤文化能人等组成理事会,倡议节俭办婚丧,引导移风易俗新风。

  去年11月5日是村民郝连信母亲去世一周年的日子,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思念之情,兄弟4人准备举办一场筵席。郝连信提出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里办,节俭省事,而这却遭到了哥哥和弟弟的反对,哥哥主张在县城酒店办,弟弟主张在家里大办。村上红白理事会得知后,对兄弟4人进行了耐心劝说,最终达成统一意见,决定在村上由红白理事会操办。

  场地、人员皆由红白理事会提供、安排,每桌宴席130元的标准,相当于大酒店宴席标准的一少半,一场筵席办下来,省了一大笔钱,郝连信兄弟4人切身体会到红白理事会带来的好处。

  前年1月份,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对大事操办又作出修改“规定”:每桌不超过130元、办事规模不超过20席,主要是亲友参与。理事会免费提供场地,控制规模,节约开支,目前已经承办了25场红白事,都是既简单又隆重,村民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好大哥”工作室:帮解百家忧 不收一分钱

  前不久,内丘县西张麻村村民老杨专门来到“好大哥”工作室,进门便说:“要不是你们工作室的几位热心人出马,问题不仅解决不了,还得闹出别的事来。我是专门过来谢谢你们的。”他说着将一面写有“为民办实事公正又廉洁”的锦旗送到“好大哥”手里。

  原来,老杨和亲戚因为耕地确权问题吵闹了多日,矛盾越积越深。“好大哥”调解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主动介入调解。4个半小时的时间,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据了解,“好大哥”调解工作室是2015年7月由郝保德组织成立,旨在义务帮助群众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矛盾。目前有全职调解员4名,热心志愿者十几名。

  两年多来,“好大哥”调解工作室发挥了人民调解的基础作用,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认可,成为了群众解决纠纷的免费“专家门诊”。截至目前,“好大哥”调解工作室调解矛盾纠纷190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锦旗挂满了墙。  

去年重阳节,大辛庄村举办了“百寿宴”,宴请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翟丽供图

    老来乐幸福园:传承孝文化 孤寡老人的家

  中午12点,老来乐幸福园内飘出大锅菜的香味。餐厅内,20多位老人围坐在圆桌前边吃边聊,十分开心。幸福园是2014年在原来村敬老院的基础上,由郝保德筹资改建。该园共投资300多万元、占地15亩,建成了4栋崭新的二层楼,36个房间、72张床位。

       雅致的院落环境,多种健身器材,宽敞、干净的餐厅,整洁明亮的宿舍,吸引了金店镇周边的官庄乡、内丘镇、五郭店乡等30位符合条件的老人入住。

  “鸡蛋、米饭、肉菜样样都有,半个月吃一次饺子!”“夏有电扇冬有暖气,一天三顿不重样儿,这里就是我们的家。”老人们笑容满面地说。

      此外,在大辛庄村每两年举办一届好儿媳评选、每年重阳节为65岁以上的老人举办“百叟宴”……善行义举,不胜枚举;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郝保德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的劲头更足了!全村要按照这个战略部署,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把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

关键词:内丘,大辛庄,文明新风责任编辑:尹义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