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年春运2月1日至3月12日 共计40天
2月12日河北省铁路预计发送30万人次 达到节前高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秀娟 
2018-01-08 17:59:35
分享:

河北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新媒体1月8日讯(记者 张秀娟)记者从1月8日召开的河北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春节前15天、节后25天。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河北省旅客发送量3012.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3%。从运输部门看,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公路、水运客流持续下降,客运结构呈现“两增两降”趋势。

  今年春运以下特点应予关注:

  客流预计呈现前松后紧的特点。2018年春节比往年较晚,节前客流相对平缓,省内124所大中专院校在1月底前放假完毕,早于春运开始,学生流压力较轻;另受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防治错峰生产等影响,部分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减轻了务工流压力,节前主要以探亲流、务工流为主。2月12日(腊月二十七)全省铁路预计发送30万人次,达到节前高峰。节后返程客流相对集中,大中专院校集中开学,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客流相互叠加,又恰逢全国“两会”召开,高峰压力较大。节后高峰日预计为2月21日(正月初六)和3月3日(正月十六),全省铁路预计分别发送39万人次和36万人次。

   存在局地恶劣天气的风险。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影响我省冷空气势力较弱,无明显大风过程,大部地区气温较往年偏高,降水总体偏少,春节前后中南部地区雾霾天气较常年偏多,预计有四次雾霾过程。春运期间出现全省范围极端恶劣天气的概率不大,但不排除山区等局部地区出现短时降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可能,需警惕应对。

  河北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存在拥堵和安全风险。受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影响,私家车、网约车等出行将大幅增加,京哈、京沪、大广、京港澳高速和102、106、107国道等路段流量预计趋于饱和,在事故多发路段、施工路段和交通枢纽路易形成堵点。农村道路安全管理薄弱,存在大量危险路段,群死群伤事故风险增加。春节前后高峰交通流量压力较大,预计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明显增多,夜间事故呈上升趋势,道路通行风险增加。

  货运需求叠加。迎峰度冬期间,电煤、液化天然气等物资运输需求明显增加,铁路、公路运力趋紧,客货统筹保障难度较大。

  出行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特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群众节日期间出行需求更加旺盛,期望值越来越高,运输服务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更加注重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对春运服务质量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安全生产是贯穿整个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抓实安全生产责任。抓紧排查整治隐患。抓好源头风险防控,交通、交管等部门要督促客运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点至5点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对“两客一危”车辆和校车等实行“春检”,核发春检安全标志;对违法记满12分的、两次以上超员20%或超速50%以上的、有违法记录未消除的、车辆有安全隐患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公安交管部门要提前调整部署警力,在1月28日前全省221个交警执法站提前进入春运工作状态。抓准薄弱环节重点部位,铁路部门要加强客运组织,严格落实实名制售票验票、实名制接送站,保证票、证、人一致;实行100%安检查危,确保将“三品”堵在站外车下。交管部门要突出重点车辆检查,对客运车辆做到“八必查”、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七必查”、对农村面包车“五必查”,确保春运期间不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严重交通堵塞。

关键词:春运,节前,高峰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