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分钟生死营救 邢台清河消防中队火中成功营救10岁男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义坤 闫秀真 裴海潮 
2018-01-10 22:19:02
分享:

消防队员从火中抢救出孩子。(视频截图)闫秀真提供

  长城新媒体邢台1月10日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闫秀真  裴海潮)“消防队吗?邱家那小区楼房起火了,快来救火!”1月2日14时52分,邢台清河消防大队接到报警。放下电话,清河消防中队副中队长赵志成迅速带领消防队员和执勤消防车风驰电掣般赶往现场。

  7分钟后,他们赶到现场——县城邱家那小区7号楼前。只见该栋楼二单元401室窗户正咕咕地往外冒着浓烟,起火家中外窗设置了铁栅栏,入户门反锁被火封闭,室内火势无法预知,情况十分危急。如果控制不住,火势会通过燃烧的窗户和管道竖井的烟囱蔓延,殃及四邻,形成立体燃烧,引起居民家中煤气罐或天然气等物品爆炸,引发更大的火灾事故。正在这时,有群众跑过来向消防队员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起火楼房内还有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生死不明。

  时间就是生命。15时02分,赵志成果断下达作战命令:兵分四组,救人第一。战斗一组迅速沿楼梯铺设水带设置水枪阵地,战斗二组携带破拆工具对防盗门进行破拆,战斗三组携带空气呼吸器准备搜救被困人员,战斗四组实施楼内排烟。通知5楼住户打开房门,做好从5楼窗户下降到4楼窗户实施救援的准备,云梯车展开从楼底伸向4楼窗户,通知120急救中心以及辖区派出所赶现场,并向上级汇报情况。

  15时07分,战斗二组成功破拆防盗门。他们便奋不顾身钻入浓烟,储藏间大量废旧纸箱在燃烧,上百度的高温烤的地面如同火碳,大量浓烟呛得令人窒息,在高压水枪的冲击下,部分家具杂物被冲倒,地上都是玻璃碎渣和其它尖锐危险物品,无形中施救难度增大,赵志成顾不了这么多,脑中想的只是赶快找到孩子,他和队友时而跪着时而爬着不停摸索前进,对每一个角落仔细排查,搜索、判断孩子的位置,客厅、厨房、卧室,2分、3分、5分……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赵志成和他的队员在火碳般的地上心急如焚地搜索着。 6分钟后,赵志成所佩戴的空气呼吸器已经报警,他只能紧急撤出火场,并再次询问知情人,了解房间构造,得知房间内最深处还有一间卧室,根据第一次搜救的情况,赵志成初步判断被困人员应该就在这个房间。这对他来说如获至宝,早一分一秒就意味着生命的延续,他二话没说,接过空气呼吸器再次冲进火场,长时间高温熏烤,赵志成浑身已经被汗水湿透,体力有些不支。由于着火的储物间紧临这间卧室,高温炙烤、能见度低,地面湿滑,每前进一步异常艰难,他不慎摔倒两次,所佩戴的空气呼吸器面罩磕到家具边缘,密封性丧失,要更换面罩还得退出去,时间来不及,一秒钟对孩子来说都至关重要,赵志成顾不了那么多,脑海中只有“救人”两个字。

  15时16分,赵志成的体力和空气呼吸器几乎耗尽,就在这时,他发现了蜷缩在卧室窗前已经失去知觉的男孩,虽主要起火点已经得到控制,但现场浓烟依然很大,体力几近衰竭的他无力再抱起一个12岁的孩子,施救一时进入僵局……深呼一口气,赵志成使出最后一丝气力抱起孩子,摔倒、爬起、抱着、拖着……凭着坚强的意志他与死神展开赛跑,每前进一米对他们来说就离死神远一点,5米、3米、2米、1米……被困男孩终于在浓烟中露出了头,赵志成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孩子交给队员。队友接过孩子,跑下楼梯,将孩子送上正在等候的120急救车。经医护人员检查,这时的男孩呼吸全无,抓紧实施心脏复苏,经过1分多钟的抢救,孩子终于发出哭声,这时消防队员架着满身湿透、疲惫不堪的赵志成才走出单元楼。

  “再晚一分钟,孩子就有可能救不活了”。现场的一位医护人员说。

  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赵志成和消防队员们奋不顾身、英雄向前,用生命和汗水,守护着百姓的平安,用忠肝义胆诠释了消防官兵的忠诚和勇敢,展现了新时代军人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敢打必胜的精神风貌和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

关键词:清河,消防中队,赵志成,营救责任编辑:尹义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