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全面放开传统中医诊所审批 推动医保物价向中医药倾斜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昆鹏 何震 
2018-01-10 17:20: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 刘昆鹏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10日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1月10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增进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断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在多方通力协作下,中医药惠民利好政策不断出台。

  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河北将126项中医诊疗项目纳入物价收费项目;将锁骨骨折等7种中医药优势突出、治疗费用低廉、疗效优于西医药疗效的优势病种,试行了按病种收付费;将576种中药制剂在全省医疗机构间调剂使用,百姓购买价廉有效的院内制剂越来越方便。

  在推进省级改革的同时,2017年全省9个市相继出台提高中医院报销比例、降低起付线的优惠政策,比如邯郸推出住院患者吃中药不花钱等医保惠民措施,老百姓看中医报销更多、花费更少了。

  与此同时,河北全面放开传统中医诊所的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改许可审批为备案管理,石家庄、保定、沧州三市被国家纳入社会办中医试点。全省各地街头巷尾的中医诊所多起来了,中医药人员就业渠道更广了,老百姓看中医吃中药也更方便了。

  在推进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方面,河北省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对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和健康指导。目前,河北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61%,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62%。同时,中医药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建设,在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人群、糖尿病人群、脑卒中人群和风湿病人群的个性化增值服务包中,分别加入艾灸、拔罐、推拿、刮痧、穴位贴敷、耳穴埋豆等中医药服务包,老百姓享受中医药服务有了更多样的选择。

关键词:传统中医,中医诊所,审批,医保物价,中医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