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老年教育:用“朝阳事业”做好“夕阳工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妙楠 
2018-01-11 17:22:37
分享:

  石家庄市政府日前印发《石家庄市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体系完备、覆盖广泛、开放多元、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建设健康、快乐、和谐的学习型社会服务。(1月9日《燕赵晚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句诗意思就是虽然到了晚年,虽然形老体衰,但依然有一颗勃勃雄心,依然有志干一番事业。西南大学有一位81的旁听生,蹭课6年,只为学画。“活到老,学到老”,受教育不只是年轻人的事,很多老年人依然希望退休后能重新“上学”,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但我国的老年教育依然面临着缺老年大学、缺师资力量、缺资金投入等诸多问题,老年大学甚至“一位难求”,形式少、质量低、供给能力远不能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

  英国有句谚语:“年高可以带来智慧与经历”。老年人是社会的财富。他们阅历丰富,经验充足,对生命理解透彻,对工作得心应手,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老年人理应受到我们的尊敬,也理应充分享受他们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尽可能的为老年人接受教育提供支持和便利。

  “只要不断学习,人生自会开阔”。这句话对年轻人适用,对老年人同样适用。老年人是“宝贵的资源”,发展老年教育,可以让老年人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进一步升华自己。实现文化养老,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让老年人更幸福地度过自己的晚年生活。老年教育作为全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发展老年教育可以让老年人有机会继续实现自己的愿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保证社会政治大局和谐稳定。当然,发展老年教育,为老年人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供便利,让老年人可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让老年人可以最大限度发挥生命的潜能继续为社会做出贡献。

  建设老年大学、发展老年教育,这是夕阳工程,更是朝阳事业。让老年人能够接受老年教育、并在接受老年教育的过程中安享晚年并为社会继续贡献力量是我们不可推辞的责任。就像康德说的,“青年,好比百灵鸟,有他的晨歌;老年,好比夜莺,应该有他的夜曲。”(高妙楠)

关键词: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学习型社会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