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身”到才能“心”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永维 
2018-01-11 17:26:24
分享:

  1月9日下午,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除了学习这一重要议题之外,会议的一大看点是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作为共产党人的“传家宝”,进入新时代这一好传统依然不能丢。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对调查研究不重视的情况客观存在,为了调研而调研的现象也没有绝迹。在媒体的披露中,我们看到了调查研究中的种种怪现状:示范田里修水泥路,只为方便领导参观,以免弄脏皮鞋和裤子;设置规定路线、精选调研对象,让“迎研”程式化,运作如同旅行社……这样的调查研究,表面看热热闹闹、轰轰烈烈,实则却劳民伤财、效果不佳,本来应该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反倒演变成了一场滑稽喜感的秀。

  调查研究走形式,实则是“作风病”。少部分领导干部只想浮在上面不想沉到一线,只想拜码头不想到地头,只关注上级眼色不想看群众脸色,只热衷于纸上谈兵不屑于问计于民,所以才要么干脆不去调研,要么调研时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满足于电视留个影、报纸留个名、广播留个声,却不在乎访没访到百姓疾苦、发没发现实际问题、有没有研究对策。如此这般的调查研究,终究难逃形式主义的窠臼,必然招致骂声一片。

  离开深入的调查研究,就难言科学决策。“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一些深层次问题根本不会被发现,又何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事实上,我们党的一大批优秀干部都是注重调查研究的,焦裕禄信奉“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带病坚持参加野外调查;凤阳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沈浩,初到村子就跑遍了全村108户人家,驻村6年完成29本“民情日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主政政和期间,坚持“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使“省末位”变成了增长速度“省十佳”……正是因为重视调查研究,正是因为注重调研实效,正是因为在调研的基础上坚持解决问题,才有了兰考县的治沙成功,才有了小岗村的幸福富足,才有了政和县的跨越发展。这是一面面鲜亮的镜子。

  河北省委审议并通过《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这不只是一份转变作风的重要文件,更让人期待由此兴起的调查研究之风。“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从省委常委会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调查研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这不但是将调查研究工作落到实处,更是推动河北发展的有力手段。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领导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向实践求真知,向群众谋良策,让出台的政策更接地气,让做出的决策更顺民意,这样就能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就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高永维)

关键词:调查研究,作风,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