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教师点开红包被“套路”,冤吗?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拾月 
2018-01-12 18:09:48
分享:

  广东连州市连州镇第五小学教师张某某在担任该校一年级(3)班班主任期间,于2017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点击领取了该班学生家长的88.88元微信红包,并马上向该学生家长回赠了90.00元的微信红包,但学生家长没有点击领取。之后张老师没有归还此红包,也没有向组织汇报并交由组织处理。为此,当地教育局给予该教师诫勉处理,并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1月12日新华社)

  据了解,涉事家长曾要求老师给孩子向前调座位,然而由于该学生个子太高会影响他人,老师拒绝了家长的要求,引发了家长的不满,而点开红包只是想缓解紧张关系。当前因后果被曝出后,网友们纷纷替该老师“鸣冤”,觉得老师“点”红包是被家长“套路”了。可在笔者看来,家长的“钓鱼执法”确实不妥,但老师被家长“套路”,落得个通报批评一点儿也不冤!

  诚然,老师在调座位上拒绝家中的要求并无过错,且收到红包后立马回赠了一个数额更多的红包,表明了自己并无贪欲。但正是张老师这种“礼尚往来”的心思,使她落入了家长“精心设计”的圈套。

  笔者以为,老师收受甚至是索要红包,在教育界并不少见。逢年过节或是学生犯了错误总有家长给老师奉上自己的一片“心意”,期望老师能够“关照”孩子。长此以往,形成了一股“过节收礼”的恶习,甚至不收礼就会被当成“另类”。除了“随大流”收红包的,还有个别“老鼠屎”公然向家长索要红包。正是这股“歪风邪气”,影响了老师“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英明,让个别老师形成了“礼尚往来”的思想,为“被套路”埋下了隐患。

  “套路”老师的家长是个“奇葩”,但被“套路”点开红包的老师也应该反思。在笔者看来,要想让家长“钓鱼执法”的“闹剧”尽快落幕,一方面要教师提高思想觉悟,重拾“师德”,严把作风关,把教书育人作为终极目标,拒绝“礼尚往来”的歪风邪气;另一方面要教育部门严把“监管关”,加强对教师队伍作风的监管,对教育腐败“主动出击”,别等家长的“钓鱼执法”。

  老师落入家长精心设计的红包“套路”,源于内心“礼尚往来”的歪风邪气,归根结底是“思想”走了歪路,被通报一点儿也不冤。希望教育工作者都能够让“师德”永驻,形成良好的教育风气。(拾月)

关键词:教师,红包,套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