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微评】别让友情变毒药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晶璇 
2018-01-15 18:42:25
分享:

 
网络图片。

  网友“pslixiaolu”:由“冰花男孩”带来的思考

  1月9日,一张男孩站在教室中头发眉毛结出“冰花”的照片走红。据悉,男孩是云南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学生,家距离学校4.5公里。当天是期末考试第一天,他在零下九度的气温中,走了一个多小时到学校,脸蛋冻得通红,头发眉毛沾满冰霜。(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冰花”照片让人不禁一阵酸楚,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思考:在中国的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在硬件建设方面仍存在着许多短板。比如小福身上的单衣、漫长的上学路、缺乏供暖设施的校舍等等。贫困地区的儿童受教育条件和城市差距还是很大。这也很容易成为农村孩子提早辍学的原因。而如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网络图片。

  网友“四川陈家沛”:别让友情变毒药

  同事临时有事,无法参加成人高考,受托女子便请男友“出马”替考,结果在第二个科目考试时被发现了。(《海峡导报》2018-1-14)

  女友之所以要让自己的大学生男友去替临时有事的同事替考,是因为日常工作中同事对自己“够朋友”,此时同事分身无术,正是自己投桃报李,表现同样“够朋友”。没想到这个“够朋友”的做法,却让三人都受到法律制裁。这绝不是说注重友情会付出代价,而是他们将友情用错了地方。看重友情,也必须坚守底线,不能突破底线。一旦突破底线,友情可能就会变成一幅谁都难以咽下的毒药!

网络图片。

  网友“张传发”:乐见“凭学历落户节节后退”

  “中专以上学历可落户郑州……”这则消息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流传。近日媒体从郑州市政府获悉确有其事。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为引来人才,郑州办理落户门槛降低。(1月13日南方都市报)

  从研究生才能落户到本科生才能落户到现在的中专生即可落户,我们乐见这种“凭学历落户节节后退”。面对“凭学历落户节节后退”,无论是“争夺人才”还是“争夺人口”,这其间,还得要讲“两情相悦”,而作为“买方”的城市,你得苦练内功,你得内外兼修,你得“增强软实力”,说千道万,还是那句老话——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郭晶璇 整理)

关键词:“冰花男孩”,友情,落户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