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人才!人才!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储瑞耕 
2018-01-26 18:45:53
分享:

  ●储瑞耕

  1月9日,河北外国语学院聘请的副校长兼南非研究院院长瑞菲维•莫荣娃•拉马荷许女士获得了河北省外国专家局签发了全省首张《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标志着河北省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正式启动实施。(1月9日长城网)——这条信息引起了人们对人才问题的新的思考。

  对于各条战线、各式各样人才的尊重,促进其积极作用的充分发挥,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方针和工作重点。十九大又把这个问题提到了更高的高度。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这是一幅了不起的人才被发现、被动员、被组织而尽可能地发挥积极作用的的生动图景!

  ——人才政策要“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这是对人才政策的总的原则要求。

  ——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这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人才问题上的必须有的态度与实际行动。

  ——要形成这样的良好局面: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这是经过艰苦的努力之后,在全社会带来和产生的可喜景象。

  人才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来一向重视的问题。战争年代我们开办党校、军校等教学机构,强化理论培训,产生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本事有作为的军事政治干部。建国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广大有理想有才华的有用之才得到推崇和重用,科技大会的每每隆重召开,国家科技奖的设立和授予,各级政府对于方方面面的人才进行组织、奖励和重用,整个社会推崇各式各样的人才——人才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

  我们今天之所以仍然要呼吁进一步解决好人才问题,是因为:其一,我们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华民族复兴和发展的“中国梦”,雄关在前,担子日重,需要越来越多的、各方面技能越来越优秀的人才。其二,我们生活中仍然有不重视甚至轻视人才的许多不良的东西在作怪捣乱。“武大郎开店”现象尽管不断受到批评,但是在某些“小王国”里,仍然是阴风不散:在某些领导者那里,我可以容忍庸碌无为,但不能容忍人才冒尖,尤其是不允许“冒尖”到影响、挑战“我的权威”、“我的利益”的情况出现;也有那么一些人,对于党和政府“重赏”人才,给人才们种种优惠待遇耿耿于怀,阳奉阴违,口中不说,心存不满,对各项奖励政策的落实,应付差事,偷工减料,等等。

  人才问题,归根到底要解决好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是社会如何对待人才?二是各条战线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如何对待自己?只有个人“渴望成才”、“努力成才”,才能够使得“成才”、“展才”成为现实。假如政策很好,社会环境也很好,可你自己不要好,不要强,不努力,不刻苦,那又有什么办法使得你成为真正有所作为的“人才”呢?

  十九大是一次引导、激励方方面面的人才脱颖而出,大展身手,建功立业的绝佳机会,从相当意义上说,人人都是“准人才”。但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有愿望、有目标、有行动的人们迎来好时光,春风一夜拂面来,万紫千红争相开。

关键词:人才政策,社会环境,十九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