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络媒体走转改】霸州:绿色领衔 高质量发展态势日趋显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成应 徐巍 李雪梅 
2018-01-19 00:27:57
分享:

位于霸州经济开发区的“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建设项目。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新媒体廊坊1月18日讯(记者 王成应 通讯员 徐巍 李雪梅)1月16日,在霸州经济开发区,记者看到了一个个高端项目的建设进程。一块写着“霸州休闲食品产业园”的牌子格外显眼,抬头远望,牌子后面的大片区域塔吊林立,一栋栋生产车间已拔地而起。“这是一个食品企业扎堆落户的区中园,集中落户了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13家,总投资达130亿元,企业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利税5.3亿元。”霸州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郝洪岩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霸州市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冲破了低迷徘徊的经济发展屏障,呈现出高质量增长的发展态势。去年,该市累计完成财政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8.9%,为五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2亿元,同比增长10%。

2017年12月7日,河北前进钢铁集团通过关停验收。徐巍 供图

  去产能 壮士断腕谋新生

  “通过对封存现场进行查验,确认主体设备已全部封存,河北前进钢铁集团符合《河北省钢铁企业产能交易和置换设备验收办法》规范,通过封存验收……”2017年12月7日,随着省钢铁煤炭火电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报告的公布,霸州市钢铁去产能攻坚战画上了圆满句号,正式成为“无钢市”。

  霸州地处京津保三角地带的中心区,离雄安新区直线距离仅20多公里。服从并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是霸州历史性的责任和机遇。

  出于这样的认识,霸州市坚持把钢铁去产能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制定了“两年任务一年完、一年任务再提前”的淘汰落后、根治污染的发展规划。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把握政策的基础上,霸州创新性地提出了引入华夏幸福基业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整体收购方式,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政策支持”的方式,打造“以企业转型升级促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区域转型发展”的去产能新模式。

  2017年4月26日,新利钢厂停炉停产,退出炼铁产能182万吨、炼钢产能270万吨,提前8个月完成整体退出1家的目标。同年7月21日,通过省级验收。在此后的8月23日,前进钢厂全部生产设备实现停炉停产,退出炼铁产能234万吨、炼钢产能228万吨。12月7日,通过省级验收。短短的一年内,霸州全市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实现了两家钢厂产能全部退出,妥善安置11714名职工,在停炉停产、设备封停期间,没有出现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只有破才能立。该市一鼓作气,围绕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共关停“散乱污”企业2682家。

吉凯恩(霸州)金属粉末有限公司合金粉末生产线。徐巍 供图

    促转型 腾笼换鸟走新路

  1月16日,记者走进了吉凯恩(霸州)金属粉末有限公司,外面天寒地冻,生产车间内却是一片繁忙景象。2016年,霸州宏升实业与世界500强英国吉凯恩集团合作建立了吉凯恩(霸州)金属粉末有限公司,在中国生产汽车级粉末。“公司生产的粉末可用于生产电子驱动车辆等高科技产品,还可以帮助生产更加复杂的几何结构,通过节约连接件等方式,改善汽车零部件的动态性能,并使重量降低30%-40%。”该公司负责人薛志生介绍,目前公司已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全系列高科技粉末的企业,而且是亚太地区高端铁粉的最大供应商。

  宏升实业的华丽转型,只是霸州众多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

  2017年,霸州市共有75家重点支柱企业实施了技改升级,投入技改资金达140亿元。40多家企业与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实施校企联姻。全市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2家。新申请专利1076件,授权711件,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按照“退二优二”新模式,霸州加快推动金属玻璃家具制造产业上档升级,在强化产品质量提升、完善检验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在行业内实施标准化战略、引领企业持续创新等方面开始发力。

  2017年6月,“河北省金属玻璃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TUV南德意志集团合作实验室”在霸州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挂牌成立,成为国际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这意味着,霸州的金属玻璃家具产品在通过这个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后,可以更加便捷地进入欧美市场。

  三强家具创立了河北智慧家居研发院,不仅拥有大型试制车间和专业检测试验室,还建立了研发中心、商学院等,与河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等开展多方面合作。

    依靠创新打开产业新局面。如今,霸州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已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量的50%以上。

三强家具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王成应 摄

    育动能 强筋壮骨筑引擎

  在霸州经济开发区“霸州休闲食品产业园”,新动能培育正在逐步加快。目前,在这个区中园内,引入的知名大型企业云集。有旗下拥有“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等多个品牌的达利食品集团;有在京城悠悠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有在国内大中城市拥有近200家门店,并走出国门的“海底捞”;有致力于打造全球最优质坚果产品的“加州原野”;有以“新辣道鱼火锅”“锦府盐帮酒楼”著称的新辣道餐饮集团……以休闲食品为主的产业集群,正在霸州崛起。

  2017年12月20日,京津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霸州经济开发区成为廊坊唯一一家争列的协同创新平台。就在这一年,该市共引进京津项目32个,总投资390亿元。投资100亿元的中交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投资40亿元的中电国际霸州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成功签约。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霸州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代表了全球OLED产业最高水平的霸州云谷科技AMOLED显示模组项目即将投产,中公高科公路智能养护技术开发中心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210个,总投资1787.9亿元。在建的亿元以上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46个,总投资234.1亿元,占比分别为46%和43.7%,分别提高7个百分点和8.4个百分点。

关键词:霸州,绿色发展,冲破屏障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