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鸡泽县利用“三个全覆盖”到2020年实现全域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1-18 20:35:38
分享: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张霖)1月18日早上7时,邯郸市鸡泽县中风正村的田宏发像往常一样把家中的垃圾投放到街边的绿色垃圾桶内。8时,中电环保公司的自动化垃圾压缩清运车来到村里,保洁员把垃圾桶挂在清运车的自动轨道上,垃圾桶升到车厢上自动倾倒。这辆车负责北风正、南风正等5个村,收集完毕运送到南部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样的垃圾清运车全县有35辆,保证各村垃圾日产日清不落地。

垃圾桶升到车厢上自动倾倒。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为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2017年鸡泽县制定了《2017年鸡泽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实施方案》,以解决垃圾出处为突破口,创新垃圾处理体系,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在全县农村坚持三个全覆盖,实现全域垃圾无害化处理。

打扫干净的乡村街道。县委宣传部供图

  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域覆盖工程”。横向上,将全域道路、林带、河道、企业和工业区划分为5个专区,分别由交通、农牧、水利、环保和园区管委会五个部门负责管理;在村庄内部,将街道和连村道路划分为若干卫生区,固定保洁员负责维护。纵向上,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县、乡、村、保洁公司各司其责,构筑起责任分明、协调联动的网格化、无缝隙治理体系。

中电环保垃圾清理车。县委宣传部供图

  实施“公司化运作全域覆盖工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公开招标,与中标的环卫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全县配备足量的保洁员、垃圾清运车、垃圾桶,全域推行“农户分类、公司收集转运、填埋场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覆盖全县169个行政村、33.6万人口,实现全域垃圾“日产日清不落地”、无害化处理。

  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全域覆盖工程”。针对农村垃圾露天堆放、坑塘垃圾随意倾倒等问题,对所辖各乡镇,统筹划分片区,生活垃圾全部由2个县级标准化垃圾填埋场处理,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全域覆盖。据了解,鸡泽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运营、管理均达到一级水平,被省住建厅称为“河北样板、邯郸第一”。

  目前,全县7个乡镇169个村共配置保洁人员843名、清运车35辆、垃圾桶7515个,每日清运垃圾235吨,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

  “下一步,鸡泽县将下大力探索实行垃圾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处理模式,力争年内建成一个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点。2020年,实现全域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鸡泽县农村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关键词:三个覆盖,垃圾分类,资源化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