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叨叨”犹响耳畔 老吕未曾走远
——吕建江先进事迹引发广大网友热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1-18 19:12:36
分享:

吕建江工作照。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张天虎)“大家都来警务站看你了,平日里的‘叨叨声’言犹在耳,而你却不在了,但在我们心中,你却从未走远。”1月17日,在长城论坛发起的【写给天堂老吕的一句话】中,网友“在水一方”如是说。

  吕建江生前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他被群众称为“不下班的好民警”。

      近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为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不懈奋斗。

  长城论坛随即发起【写给天堂老吕的一句话】征集活动,集中反映老吕的服务“网事”,引发广大网友热烈反响,短短4天时间里,9800余名网友参与互动讨论,全国各地网友通过留言跟帖分享心得、缅怀老吕、学习楷模。

  吕建江1989年入伍,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一直在基层所站工作。虽然是基层片警,但吕建江心里却没有“辖区之限”,也没“下班之说”。值班时,他带大家“四班三运转”守在岗位上;回家后,他还在微博、微信上“长期在线”,随时为需要咨询救助的人提供帮助。

  微博网名“老吕叨叨”的吕建江,在网上教大家如何防范侵害,更多的则是揭露虚假信息,提供咨询服务。他质朴的网言网语感染了大家,铁杆粉丝2.8万名,这比他所在警务站的辖区人口还多一倍。

  网友“段小小楠”说,和吕叔也称不上相识,而是单方面的知道吕叔,从2014年到现在,遇到各种问题都会向吕叔咨询,而他都是第一时间回复,一直想当面感谢吕叔,却想着时间还长,总有时间去见见吕叔,哪知道这竟成了遗憾,这几天一直关注吕叔的微博,就像他还在一样。

  网友“伙夫”说,老吕虽然走了,但是老吕的精神留下了,我相信,在他的精神之火的引领下,还会有更多的老吕出现,为人民服务。

  吕建江让人感动,令人敬佩,是因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出高尚的精神和情怀。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先锋,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楷模,是军队退役人员的先进典型,是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秀代表,是尽忠职守、建设平安河北的杰出榜样。

  从警13年来,吕建江扎根公安基层一线,先后荣获河北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十大法治人物”、“最美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2017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吕建江去世后,千余人冒着严寒到殡仪馆为他送别,上千市民自发前往他生前工作的警务站献花悼念,数万网友向他留言致敬。他生前工作的安建桥警务站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这是河北首个以民警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站。

  网友“开心天空之城”是老吕的铁杆粉丝,他说,每次看吕哥的微博都热泪盈眶,只记得之前跟吕哥咨询异地办理身 份证的事,怎么也不相信说没就没了。他特意留言叮嘱道“接管吕哥微博的战友不用压力太大,注意身体劳逸结合,保重!”

  网友“小叶子的小窝”也是一名基层民警,他说,吕建江同志长期工作在一线,在平凡岗位中做出了大贡献。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政法干警,我要以吕建江同志为榜样,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工作岗位中实现自己为人民服务的价值。

  吕建江常说,“人活着就要做点事,咱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不就是咱人民警察的价值所在吗?”老吕走后,不少求助过、咨询过老吕的外地网友前来送别,“被他感动的人赶的路有多远,他就曾把人民警察的工作范围扩得有多大。”网友们这样评价他。

  情到浓时爱相随,民心深处树丰碑。广大网友纷纷表示,吕建江离开了,但他留下的感动在延续,温暖在接力,千千万万个“老吕”在不断涌现……

关键词:老吕,先进事迹,反响,网友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