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珍视“精品开放课”的有益实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旭东 
2018-01-19 22:03:11
分享:

  名师大家的课可以在家里听了。教育部日前宣布,我国将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既有西方文明史、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等人文社科类科目,也有汽车发动机原理、航天器控制原理等理工类科目,还有中式面点制作工艺等职业教育课程。

  对广大高校而言,每个学校都有各自主打的优势学科,也有远近闻名的大师、专家资源,即便是不少非“双一流”高校,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科领跑全国,甚至全世界。但长期以来,这些优势学科、丰富知识往往也只针对所在专业的学生开展,对外的开放程度并不大,这也间接造成了优势教学资源“保守有余、推广不足”的局面,对知识传播、学科提升、学术交流并无益处。

  而教育部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正可谓是大势所趋、群众所盼,通过整合各大高校的优势资源,以互联网为桥梁、媒介,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得到最优质、最先进的思想理论熏陶,足不出户接受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知识传承。据悉,教育部还计划,一直到2020年,以国家名义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一步提升国民教育水平,实现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最大化运用。

  当然,我们在喜闻乐见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得到有效推广的同时,也不能盲目乐观,毕竟这个课程成效究竟多大、辐射范围究竟多广、公众的认可度究竟多高,还需要时间来佐证、实践来打磨。放眼望去,就有两个问题急需攻克:

  一个是“学生端”的问题。与传统课堂教育不同,互联网教育没有了课堂氛围、缺少了教学监督,学生能学到多少知识、掌握到何种程度不得而知,常见的考核形式几乎行不通,这就要求学生发挥好主观能动性,积极学习渴求的知识,否则成效很难保证。同样的,传统高等教育专业导向明确,该学什么课程、该做什么实践都有固定的要求,不被学生的兴趣左右,但线上教育很容易受学习兴趣的引导,造成“偏科”严重、系统性不强。

  另一个是“教学端”的问题。网上教学,自然也会面临知识更新、理论完善的过程,这也对课程资源的维护提出更高要求,如果知识点始终停留在原有层次,得不到及时地丰富提升,反而对教育发展不利。同时,进行“传道授业”,自然就有“解惑”需要,而1个名师很可能对应成百上千,甚至上万个学生,这样的师生互动开展起来要求何其高?对教师而言,首先要保证的应该是传统教学的效果不打折扣,这就对教师的工作强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此可见,如何让“精品开放课”办得好、办得优、办得群众满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值得高兴的是,490门课程的上线,已然打通了教学资源覆盖全国的“任督二脉”,也为下一步各项服务性、保障性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更是对我国的人才强国战略、追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可以期待,不久的将来,教育教学资源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必会更加深入,线上的学习体验也必能更加优越,我国的整体学术、科研氛围也必将大幅提升。社会各界一定要珍视“精品开放课”的有益实践,用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来回应、支持国家送上的“知识红利”,不断提高知识深度、思想维度、能力水平,为发展和进步积蓄磅礴之力。(储旭东)

关键词:精品开放课,教学,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