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地方业务部

大学课堂玩手机 严格治理!

来源: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8-01-19 19:07:03

 

“技艺 科学 真理” 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训。孙国柱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1月19日讯(孙国柱)大学课堂上,学生玩手机已成为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的大难题,严重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和培养人才的质量,还严重影响了教师的授课情绪和教学效果,实在是到了该好好管管,该好好治理的时候了。

  古人云,严师出高徒。教师对课堂上的大学生学习纪律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切实履行教育者的责任。一名教师,当他从走进教室、登上讲台那一刻起,就已经意味着不仅要把该讲的课讲好,还要对听课的学生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这是教师课堂授课中应有之义。所以,教师在给大学生上第一堂课时就要立规矩,要求学生课堂上专心听老师讲课,不准玩手机,对屡教不听的学生除了当场没收手机,还要视情况按老师的规定扣除平时成绩,让玩手机的学生付出必要的代价。对于没收学生的手机,有的教师下课时还他,有的教师一星期后还他,有的教师让辅导员转交给他,这些做法对管控学生课堂上玩手机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所以,管控大学生课堂上玩手机,一定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要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学生对课堂玩手机危害性的认识是最常见的方法之一。要让学生充分认识课堂上课的重要性及其意义。学校,是青年学生学习的集中场所,而课堂上课,又是在学校这个特定的环境里学生们学习的主渠道和基本环节。如果不重视课堂学习,不抓住教师课堂授课这个基本环节,在课堂上玩手机不专注听教师讲课,那么,他就很难顺利完成学业,也就很难将自己培养成祖国建设需要的栋梁之才。

  同时,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我来学校为什么,我到教室干什么,毕业离校做什么?”的大讨论,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彻底弄清楚课堂上玩手机的危害性,增强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自觉做到远离手机、不想手机、不玩手机,专心听教师讲课,认真做课堂笔记,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具体操作起来,切实有效的管控手机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最早看到的是经济管理系对管控课堂学生玩手机采取了切实可行措施。该系学生上课,在教室讲台桌两边挂上两块布,布上面缝制有许多标有学生姓名或学号的小布袋子,现在有人叫手机吸纳袋,或手机袋。学生一进教室,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的手机放进小布袋子,同时班长或学习委员也在不停地催促同学们将手机放进小布袋子。正式上课前,教师要再检查一遍,如发现有空袋子,就要问一问什么原因,效果还是很好的,达到了学生有手机玩不成的目的。几年过去了,经管系的教师和学生干部执行的好,落实的好,在教学督导听课中,基本上看不到有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了。现在采取小布袋子管控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的系和班级越来越多,课堂上玩手机的学生也就越来越少。

关键词:学生,手机,教学
责任编辑:张祝钦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