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河北省非遗展演进万家暨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石启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 
2018-01-20 23:11:20
分享:

  活动开幕式现场。杨晓 摄

  长城网石家庄1月20日讯(记者 杨晓)为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河北省文化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倡导新风尚,营造新气象,创造新业绩”—— 2018年河北省非遗展演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市民的文化生活,1月20日上午,“倡导新风尚、营造新气象、创造新业绩—2018河北省非遗展演进万家暨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石家庄启幕。

  领导参观非遗展区。杨晓 摄

  本次活动是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文化厅、石家庄市文广新局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国翠非遗展区。

  本次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非遗融入现实生活”为主线,是“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非遗展演进万家的一次大型活动。活动以非遗传统技艺展示为重点,以创新运作方式与展示方式为目的,倡导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充分调动当代社会创意、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发挥各类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促进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的整合转化。

  非遗传人现场操作织布机编织彩棉土布。杨晓 摄

  本次展会邀请了含剪纸、内画、面塑、泥塑、绳结、草编、棕编、烫画葫芦、烙画、刺绣等多个领域近70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场,参展作品达2万余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展陈、体验于一体,与以往相比,更增强了可看性、体验感和参与度,市民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切磋交流,现场体验手工制作的魅力,近距离接触非遗、感知非遗,全面了解河北省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届展会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杨晓 摄

  本届展会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杨晓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智慧的象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翠非遗集团,作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交流平台,始终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己任。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工艺美术为主业,以模式创新、理念超前,至诚服务为己任,致力于非遗的可持续性发展,不断的推进非遗产业市场化,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为传承创造价值。

  据悉,此次展演为1月20日-21日,为期两天,免费参观,广大市民、文化爱好者可前去感受非遗的魅力。

关键词:非遗,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