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教老师“送教上门” 为残疾儿童插上逐梦翅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师磊 
2018-01-22 23:04:16
分享:

特教老师李晓霞在为一名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师磊 供图

特教老师对儿童进行感知训练。师磊 供图

  长城网衡水1月22日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师磊)“孩子,你看这次老师给你带来了什么?”冀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李伟老师刚踏进刘天辉的家门,顾不得暖和暖和,就急着给她的学生一个惊喜。看到老师带来的精彩绘本,坐在轮椅上的刘天辉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连日来,冀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冒着严寒,一直奔走在为53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路上……

  2017年以来,冀州区通过确定入学、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妥善安置残疾儿童接受教育,不断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截至目前,该区182名残疾儿童已全部安置妥当,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全覆盖,零拒绝。

  “对于不能入学的特殊儿童,我们每个月都会进行‘送教上门’服务。”冀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耿立峰告诉记者。在冀州区,像刘天辉一样,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入学的残疾儿童共有53人,分布在10个乡镇48个村。该区特殊教育学校将这些孩子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并针对每个孩子的残疾程度,分别制定详细的个别化送教计划:有学习能力的,进行文化送教,提高孩子的文化知识和学习能力;没有学习能力的,进行康复送教,对孩子和家长进行康复指导,提高康复水平。

特教老师李伟在为一名特殊儿童讲绘本故事。师磊 供图

  在码头李镇刘天辉的家中,老师为他带来了内容丰富的绘本课。在课堂上,小天辉一次次精彩的回答博得了老师的连连夸奖。

  在冀州镇王子木家,老师刚一进门,就被蹒跚走来的子木同学抱住了,虽然不会说话,但一个大大的拥抱表达了他内心的喜悦。这次,老师为王子木带来了一堂蒙氏课程,同时,穿插进行肢体的感知训练。王子木在老师的帮助下,集中精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钓鱼”动作,注意力和肢体协调力得到了进一步训练。

  在官道李镇庞家庄村,老师们为终年卧床的陈素红同学带来了衣物、被褥和食品,并帮助家长打扫了房间。素红是不幸的,出生时,因为重度残疾被父母遗弃了;但她又是幸运的,如今已经60多岁的养父捡到了她,十六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在清贫的生活里给予她最富有的爱……

  “‘送教上门’以来,感触最多的就是孩子们天真的笑容,看到他们一点点的进步,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该区特殊教育学校李晓霞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冀州区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服务活动本学期已连续开展5期,本期服务将持续20多天,通过送书籍、送温暖、送课堂知识、送康复课程等方式,为该区送教班所有残疾学生送教上门,不让一个残疾孩子掉队。

关键词:冀州,特教学校,送教上门,逐梦翅膀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