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周荣斌:20载倾情资助贫困学子圆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杨梦迪 
2018-01-24 15:03:38
分享:

周荣斌在店里工作。记者 镡立勇 摄

周荣斌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承德1月24日讯(记者 镡立勇 杨梦迪)“周叔叔,我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一定会好好考试,放假了带着好成绩去看望您和阿姨。”1月21日,家在丰宁县凤山镇千佛寺村的初三学生张纪南给周荣斌打来电话,他是周荣斌和张丽娟夫妇近期正在资助的一个贫困学生。像往年一样,随着春节的临近,周荣斌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被资助过的学生要来看望他的电话。从1998年至今,周荣斌靠经营一家洗衣店先后资助了来自保定、石家庄、张家口和承德等地近30名贫困学生。

   1月23日,记者来到周荣斌开的位于承德西大街的洗衣店,进到洗衣店里,清香的空气迎面扑来,洗衣机、烘干机不停地转动,虽然只有5名员工,3台机器,可就是这家小小的洗衣店给很多家庭贫困的孩子带去了求学的新希望。

  而谈起资助贫困学生的初衷,周荣斌向我们敞开了心扉。1998年,周荣斌承揽到了给承德医学院的学生清洗床单被罩的业务。送货时,一名叫做崔迎新的学生拦住了周荣斌:“周叔,我周末能去您店里打工吗?”看着小崔期待的眼神,老周爽快地答应了。周荣斌从小崔那里得知,在医学院还有很多像小崔一样困难的学生。于是他找到承德医学院学生处,主动向医学院提出了要资助4名学习成绩好、家里经济条件差的学生,直到他们毕业。已经留在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的李记回忆,那时每个周末,大家都会到周叔家去“改善”生活。依靠周叔的资助,她从承德医学院毕业后,又考上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硕博连读研究生。

  周荣斌出生于武汉,1978年他离家千里,来到承德某部服役。技术能手、三等功、神枪手,部队的荣誉他几乎拿了个遍;可就是由于文化课不行,军校没考上,无奈之下离开了部队,转业后在承德落户。

  “我当时由于家里穷,初中都没能毕业,所以现在特别不忍心看着孩子们再因为家里穷而上不起学。”周荣斌告诉记者。

  周荣斌欣慰地说:“现在多数被资助过的学生已长大成人,每年过年前,他们都会回来看看我们,有的结婚了两口子一块来,我们的关系就像一家人一样”。被周荣斌资助过的李记现在已从他手中接过接力棒,去资助那些当年像她一样上不起学得贫困学生。周荣斌说:“看到孩子们把这种爱的力量传递下去是我最高兴的事了。”

   2000年和2001年周荣斌两度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工商户,2003年获得承德市十佳城市形象维护者荣誉称号,2017年周荣斌被评为承德市十佳最美家乡人。

关键词:资助,贫困,学子责任编辑:杨金文